城市化

面对雾霾,中国社会还不知道如何帮助孩子

面对雾霾,年幼脆弱的孩子无疑需要得到社会的关注和关爱。然而,孩子需要保护以及如何帮助他们降低雾霾的伤害,中国社会尚未达成共识。
  • en
  • 中文

北京部分幼儿园给孩子配备“猪鼻子”防霾鼻罩成为笑谈,北京一小学雾霾天组织学生“秋游”引质疑,北大附中因雾霾连续停课两天也引质疑,河北邯郸一小学在雾霾天组织学生露天蹲考遭网友痛骂……中国全民谈论雾霾,但究竟该如何应对雾霾,特别是如何保护年幼的孩子,依然没有形成共识。《成都商报》报道说,民间关于雾霾的防治意识,依然混乱。

自“十一”国庆长假后第一天即10月8日起至10月10日,中国多个城市被雾霾围困,北京甚至发布了下半年首个重污染黄色预警。

生活在雾霾中的人们,以各种方式调侃着糟糕的天气,年幼的孩子却只能被动接受大人的安排。作为体质较弱的群体,由于呼吸系统尚未发育完全,特别是鼻毛还不能很好地对空气中的有害物体进行过滤,加上孩子本身免疫力较差,所以在雾霾天更容易被空气中的有害物质侵害。

人民网
报道说,如果儿童长期暴露在污染严重的空气中,将增加患呼吸道感染、过敏性哮喘,甚至肺癌的风险。据了解,中国哮喘总患病率已达到1.24%,患者多达3000万,其中儿童哮喘患者约有1000多万名左右,平均每10个儿童中就有2个得哮喘。儿童哮喘的发病除与遗传基因有关外,还受多种环境因素的影响,其中受空气污染的影响也尤为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