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迁徙》

人口迁徙自古有之。对于移民国家而言,这种迁徙往往利大于弊。移民的到来非但不会“挤占”当地居民的就业机会,反而会增加就业。发达国家的经济繁荣,他们功不可没。如果没有他们,这些国家的人口就会衰退。一项缜密且颇具启发意义的研究再一次得出了这个结论。 “全球一体化……当然还意味着人口的全球一体化。”这句话充分表明了作者的立场。
中文


盖伊·阿诺德
不仅对那些旨在保护欧洲不被移民大潮所颠覆的所谓的“欧洲堡垒”政策背后隐藏的排外思潮进行了无情的驳斥,还对蓄意混淆自愿迁徙与贩卖人口的做法进行了批评。他对世界各地人口迁徙的研究详尽充分,例如,从过去的苏联国家向今日的俄罗斯,东南亚国家与非洲国家之间,往来北美洲,以及(日益增多的)从中国到非洲的移民潮等等不一而足(而国家间的人口迁移与中国国内城乡人口流动相比都相形见绌)。他的研究让我们对这一问题有了系统深刻的了解。

尽管本书措辞不够严谨,文字略显拖沓,但是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人口迁徙:改变世界 》
作者:盖伊·阿诺德
普卢托出版社,2011年

书评作者:史蒂文·普尔

https://www.guardian.co.uk/

版权所有©卫报新闻传媒集团,2012

翻译:东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