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化

超越北京,超越2008

环境组织绿色和平一个新的报告称,奥运会对北京市的环境会有正面的影响。中国现在必须向首都北京学习,采取一个更为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 en
  • 中文

北京2008奥运会为这座城市带来了一笔宝贵的遗产,同时也为中国其他城市和未来的奥运会主办城市上了重要的一课。相比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北京无疑做出了更多的努力。绿色和平期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够成为一个起点,从这里,北京以及中国的其他城市和国际奥委会都能够超越北京,超越2008,既吸取北京的经验也发扬北京的成果。

绿色和平的《超越北京,超越2008》报告旨在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环境工作进行独立的评估,并总结北京的经验,为进一步推动中国的环境保护提出有建设性的建议。中国的总人口为13亿人,相当于世界人口的20%。到2007年末,北京市的常住人口也达到了1633万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对能源和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在对全球的可持续发展进程中,中国起着关键作用。

“绿色奥运”的主题促使北京不断推出短期的环保项目和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北京和其他奥运会主办城市一样,如何在这样大型国际赛事的整体规划中应对环境压力并改善环境,成为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呈现出巨大的机遇。

北京申奥承诺的部分环境目标

2008年奥运会期间,北京将会有良好的空气质量,以达到国家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值。同时,北京市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提高全年的空气质量。

2007年,北京市天然气用量将增加5倍。市区生活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在奥运村和比赛场地最大程度使用风力发电,利用地热、太阳能提供热水,充分利用自然采光,以减少能源消耗。

北京市2007年将实行更加严格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新车尾气排放将减少60%。备注:本报告还将涉及其他相关的北京申奥运承诺。

报告编写背景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快速的经济增长、庞大的人口和环境治理经验的匮乏使中国面临着严重的环境挑战。尽管如此,北京为绿色奥运所投入的努力和资金,在某些方面反而远远超过了包括悉尼和雅典等在内的环境管理经验丰富的发达国家市。

北京取得的一些成就代表了世界最佳的环保表现。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目前广泛存在的高污染强破坏性的技术和系统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从这个角度来讲,北京已经证明,只要通过各方协调一致的努力,从不可持续到可持续模式的过渡是绝对有可能的。

尽管北京奥运会组委会(以下简称奥组委)与绿色和平在奥运会筹备的较早阶段,就开始不断地进行相互交流和沟通,但是由于在起草本报告时,未得到北京奥组委的更有力配合,也缺乏公开的独立评估的信息及数据,绿色和平

很难准确地衡量北京的环保措施的实际成效。

通过对现有资料的分析,绿色和平发现北京完成了,甚至在某些方面超出了原先拟定的环境目标。但与此同时,北京也很遗憾地错失了某些可以为这个城市带来中长期奥运环境遗产的重要机会。

北京的主要成果包括:

使用了最先进的节能和可再生能源技术,比如:奥运村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地热、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能等先进技术。这些技术表明,北京已开始逐步减少对高污染的化石燃料的依赖。

奥运会期间,奥运场馆总用电量的20%将来自北京首座风力电厂——官厅风电厂的清洁能源。官厅风电厂1亿千瓦时的年设计生产能力将足以满足10万个家庭每年的能源需求。

北京也针对清洁能源的使用做了大量工作。截至2007年年底,北京完成了对1.6万台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进行了清洁能源和治理工程,对4.4万台1蒸吨左右的燃煤设施进行了合并和集中改造工程,并对超过3万户家庭的供暖系统进行了燃煤取暖转换为用电取暖的改造。

为改善空气质量,北京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控制市区汽车尾气排放,并鼓励公共交通。北京将新增汽车的尾气排放标准提前升级至目前

世界上最严格的尾气排放标准之一——国家第四阶段,即国IV(相当于欧IV)标准;北京新增了四条新的城铁路线,其中包括一条直达奥林匹克公园的奥运地铁线;北京还新增了一条高速机场快轨。同时,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将投入3759液压天然气公交车和其他低能耗车辆的使用。北京天然气公交车的规模大于世界任何其他城市。

北京大幅增设废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系统和中水回用系统。

奥运赞助商可口可乐公司和三星公司都各自给出了环境承诺。可口可乐公司已承诺:为奥运会场馆提供的所有5658台冰柜和自动售货机将使用自然制冷剂,不含会加重气候变化的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HFCs)。海尔将为奥运村运动员餐厅和北京网球中心等提供不使用HFCs的空调,而大力推广应用太阳能空调。三星公司承诺其奥运会系列手机中的SGHF268型手机将不含有毒材料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剂(BFR)。

北京奥组委与非政府组织的沟通和协商说明,政府与公民社会之间的合作正不断加强。

错失的机会:

虽然奥组委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来鼓励对环境友好的采购政策和建筑措施,但是由于这些文件并没有约束力,因此削弱了其实际的实施效果。

虽然一些水上竞技场地,譬如进行赛艇和皮划艇项目的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装备了节水设施,但仍然需要大量依赖外来引水,并没有大幅减轻对北京紧缺的水资源的依赖。

北京继续增设垃圾填埋场和垃圾焚烧厂,错失了利用奥运会契机来推动“零垃圾”政策。

虽然北京奥组委引入了奥运会木材采购的环境指导性政策,但在奥运会场馆的建设中并未引入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等国际公认的木材采购政策。

虽然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很大程度上注意到了对臭氧层的保护,但是很多设施仍然依靠会加重气候变化的氢氟碳化物(HFCs)的技术,因此也错失良机而没能直接跨入既不破坏臭氧层也不加重气候变化的自然制冷技术的时代。

为提高空气质量,北京采取的一些长期措施值得肯定,但个别诸如关停周边地区工厂的短期措施,反映出有关方面未能充分利用奥运会良机,对这些企业的生产技术和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并推广清洁生产模式。同时这些短期措施如何得到常态化并继续发挥作用还尚不清晰。

麦当劳和伊利等生产和使用冷藏设备的奥运赞助商,未能抓住机会使用不含氢氟碳化物(HFCs)的自然制冷设备。而电子设备赞助商联想和松下也错过了这一契机,没能提供不含聚氯乙烯(PVC)和溴化阻燃剂(BFRs)等有毒物质的产品。

要全面评估北京为绿色奥运所做的努力比较困难,因为缺乏完全公开的信息、独立核实的数据和对奥运场馆的认证。

超越北京——绿色和平的建议

本报告还对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企业赞助商和非政府组织(NGOs),在改善奥运会期间 及之后的环境问题上所起到的作用,进行了评估。 绿色和平建议,北京应在赛事之后继续保持并推广奥 运会期间所获得的环保成果。绿色和平敦促未来的主 办城市和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组织者,吸取2008年北 京奥运会的经验和教训。

不过最重要的是,北京今天面临的一些诸如空气 污染等严峻的环境挑战,是近30年来国家政策更优先 考虑经济发展,而对环境保护的重视不足所导致的。 而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压力继而促使政府更加重视环 保工作,过去的30年也同样是中国环保工作发展最为 迅速的30年。

北京目前努力发展公共交通,并执行各项环保 法规和政策,这些都非常令人鼓舞,让我们相信政府 的环保意识在不断提高。但是未来20年将有更多中国 的其他城市经历像北京这样的转变,所以,让这些城 市学习北京的成绩和不足是非常有必要的。

绿色和平 呼吁中国的其他城市应当将环境保护作为制定经济发 展政策时的重要考虑因素。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 快的国家,中国也面临着严峻的环境挑战,鉴于此, 北京奥运会的环保成就——尤其是长期基础设施的改 善,更具有不一般的意义,应该在2008年以后为其 他城市广泛学习利用。 绿色和平期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够成为一个起点,从这里,北京以及中国其他的城市和国际奥委 会都能够超越北京,超越2008,既吸取北京的经验 也发扬北京的成果。

对于北京的建议:把奥运会的成功经验继续保 持、发扬下去。

针对北京复杂的空气污染继续采取并加强实际 措施,并进一步带领中国城市设立严格的机动 车排放高标准。

继续推进工业企业的陈旧设备升级,促进企业 向清洁生产方式转变。

奥运场馆所采用的如太阳能照明、地热、太 能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应该被推广到 整个北京地区。

在建筑标准中引入以上这些新技术。

继续改变主要依赖煤炭的能源格局,推进其他包 括风能在内的替代能源来满足主要的用电需求。

最大程度地提高用水效率,在北京更为广泛地 推行污水再利用和节水措施。

重新评估区域性的长期水资源战略,以确保如 南水北调工程不会影响到农村地区用水、农业 用水、用水安全,以及子孙后代的饮用水安全。

减少废弃物产生,促进“零废物”政策,并停止 以焚化和垃圾填埋作为常规方法来处理废弃物。

对于2008年之后的中国和其他城市:积极吸 取北京的经验,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 更应广泛将已成功在北京实行的方法应用到自己的发展模式中。

中国需要推行一个国际公认的木材采购政策,比 如森林管理委员会(FSC)认证。绿色和平认为这是 防止非法木材使用的最有效的方法。

进一步加强环境信息公开,鼓励公众与非政府组 织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

对于未来的主办城市与国际奥委会:未来的 奥运会主办城市应当吸取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的积极经验,同时也需要更上一层楼。

尤其,国际奥委会应当:

要求主办城市作出一系列明确具体的基本环境 承诺,同时制定一套具有可比性的环境评价标 准。

采取后续监测措施来确保这套标准的落实。

保证公众对于环境信息的获取渠道的畅通。

确保未来的奥运会采纳譬如LEED(领导型的 能源与环境设计)和FSC(森林管理委员会) 等国际性可信环境标准。

整体而言,绿色和平认为北京奥组委和北京市政府在过去的10年里,已经利用筹备奥运会的契机,积极地推动环保政策和措施,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稳定甚至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改进了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为北京留下了一笔可观的奥运遗产。不同的奥运会主办城市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面对的环境挑战也不尽相同,因此无法将北京和更为发达的主办城市放在同一标尺上,作出简单的打分比较。值得指出的是,北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在申办奥运会时基础设施比较差,环境污染也比较严重。北京能够以筹办和主办奥运会为机遇,不单效仿悉尼奥运会,在场馆中采用了最先进的环保节能技术,更对城市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和升级,使其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这些环保措施为中国其他城市树立了良好的典范。相比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北京无疑做出了更多的努力,值得称赞。可是由于公开信息与公民社会参与的不足,与新南威尔士(NSW)政府在2000年奥运会之前和期间的环境工作相比,北京为绿色奥运所做的努力还不够全面,仍需加勉。

 

 

首页图片Theo Jo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