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综合法”将减少而非推动中国对印尼能源投资

围绕该“违宪”法律的争议加剧了法律的不确定性,而全球化石燃料融资格局的变化可能迫使投资者重新考虑在印尼的投资方向。
中文
<p>2020年10月,在雅加达一场反对“综合法”的抗议活动中,一个 &#8220;寡头怪物&#8221;的装置隐喻该法案将触及能源、农业和土著居民权利等诸方面问题。图片来源:Ahmad Rajif Sidiq / Alamy</p>

2020年10月,在雅加达一场反对“综合法”的抗议活动中,一个 “寡头怪物”的装置隐喻该法案将触及能源、农业和土著居民权利等诸方面问题。图片来源:Ahmad Rajif Sidiq / Alamy

当印尼政府争分夺秒地修改备受争议的《创造就业法》(俗称“综合法”),关于这些修订以及这部法律的本质可能会对实现来自中国的能源和矿业投资造成怎样的影响,仍存疑问。中国是印尼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和贸易伙伴。

2020年11月,在这个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和人口最多的民主国家,总统佐科·维多多不顾各地持续了数周的抗议活动,仍然颁布了“综合法”。印尼议会在此前的一个月批准了该法案。虽然官员们表示,这项法律将改善国家的投资环境,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但这并不能让批评者们信服。他们认为,这部法律将进一步破坏环境 ,并为雇主剥削本国劳动力创造更多空间。

2021年11月,印尼宪法法院宣布该法律 “有条件违宪”,认定该法律与本国1945年宪法相抵触,并且“缺乏有条件的法律约束力”。因此,当局被要求在两年内(最晚2023年底)作出修订,否则该法律将被永久废除。

该法律修订案能否获得通过将取决于2024年印尼下一次大选的政治格局,以及政府是否“在议会中仍有足够强大的政治资本”来成功推动它获得通过, 印尼法律和政策研究中心(PSHK)法律研究员、印尼詹特拉法学院(Jentera School of Law)宪法学讲师吉里·艾哈迈德·塔菲克(Giri Ahmad Taufik)表示。

中国投资者不会被社会或环境保护吓跑。
丽贝卡·雷,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

“政治局势是动态的,尤其是在涉及环境和就业的关键问题上,因此考虑到2024年即将到来,议会可能会谨慎权衡这些问题,”吉里说。

然而,专家说,印尼不应将《创造就业法》视为一项能够维持和确保中国未来矿业和能源投资的立法。据印尼投资部(BKPM)统计,中国大陆目前是2022年印尼第三大海外投资来源地,仅次于新加坡和中国香港,占今年第一季度外国投资总额的13.2%,达到14亿美元。这一数字与疫情前(以及“综合法”颁布前)水平一致,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占印尼外国投资的16.1%,为12亿美元。

吸引中国投资

波士顿大学全球发展政策研究中心(Global Development Policy Center)高级研究员丽贝卡·雷(Rebecca Ray)说,她对中国海外投资的研究表明,“削弱环境和社会保护不会带来更多的中国投资”,而这恰恰是‘综合法’想要的创造的条件和实现的结果。该法律的一个关键要素是实施放松管制政策,这可能有利于该国的寡头。

“中国投资者不会被社会或环境保护吓跑,”雷说。她曾研究过印尼和亚马逊流域面临类似治理挑战的国家的案例。她认为,“这些短期成本在他们决策过程中所占的比例并不像长期考量那样大”。

2021年12月,雷与其他13位作者共同发表了一篇关于在来自中国的外资增加的背景下化解印尼社会生态风险的论文。她表示,减少此类保护措施可能对中国投资者“长期而言是不利的”。

“投资者在那儿还有别的原因,”雷说。“如果监管不力,他们更有可能遭遇社会冲突、项目暂停甚至取消,因为在规划阶段没有适当考虑环境和社会风险。”

“我们的研究表明,更建设性的应对政策是与中国相关部门深入合作,识别他们的意图,并找到方法来共同监管这些具有较高环境和社会影响的投资。”

这个东南亚人口最多的国家已经出现了一些公众反对中资项目的案例。例如,2019年3月,该国环保组织印尼环境论坛(WALHI)的成员在首都雅加达举行抗议,要求中国银行不要资助北苏门答腊省的水电站。他们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该项目“可能会造成新发现的塔帕努利红毛猩猩(Tapanuli orangutan)灭绝”。与此同时,2020年6月,东南苏拉威西省数百抗议者反对中国工程队进入该省,因为他们担心当地人会因此失去工作。

转向低碳发展?

面对变化的法规环境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需求,中国在印尼投资可能发生怎样的变化?

雅加达Christian Teo & Partners律师事务所的高级外国顾问比尔·沙利文(Bill Sullivan)说,印尼“总是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政策和法规方面。

沙利文表示,与西方投资者相比,中国企业“没那么担心”印尼的这种不确定性。他说:“我猜这是因为它们在国内也多多少少需要应对不那么透明的监管环境。”

这些进展反映出印尼清洁能源转型来到了一个转折点。
全球能源监测(GEM)

除了法律环境之外,其它因素也将影响中国在印尼的能源和矿业投资。

去年,印尼最大的煤电投资国中国日本都宣布停止为海外新建煤电厂提供融资。印尼还发布了直到2050年的低碳转型战略。全球能源监测(GEM)的报告指出:“综合来看,这些进展反映出该国清洁能源转型来到了一个转折点。”

中国政府新的关于“一带一路“项目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势将影响其海外项目的投资决策。而一项由气候、发展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课题组(Task Force on Climate, Development and the IMF) 完成的分析显示,尽管中国下降的煤炭需求可能会对印尼带来诸如采矿业就业减少等负面影响,但是可再生能源等低碳项目有潜力成为新的投资去向,尤其是在中国积极支持发展中国家低碳发展的背景下。

距离修正案的最后期限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法律专家吉里预计该法案的前途并不会一帆风顺,尤其是2024年的大选即将到来。他说: “关于修改《创造就业法》的讨论可能会引发政治动荡,并可能导致各政党重新洗牌。”这项法律从一开始就备受争议,而且争议似乎不会很快消失。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