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债务换自然”协议:应对厄瓜多尔债务和生态挑战的两全之计?

用债权置换自然保护的协议作为一种创新的债务减免机制,应该被提上厄瓜多尔总统拉索访华的议事日程。
中文
<p>2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拉索。图片来源:Alamy</p>

2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拉索。图片来源:Alamy

厄瓜多尔总统吉列尔莫·拉索(Guillermo Lasso)访华并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际,两国元首就重新协商两国债务问题进行了讨论。这对于创造性地解决中-拉债务问题是一个重要的时刻。

2008年厄瓜多尔停止为一些被发现来源不合法的外债支付利息,在此后的几年里基本上被西方主权信用市场拒之门外。所以, 21世纪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都是厄瓜多尔最大的双边债权国。尽管中国债务总量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有所减缓,但厄瓜多尔最新公共债务报告显示,厄瓜多尔对华债务总额已经达到近50亿美元,约占其外债总额的11%。是除了泛美开发银行(Inter-American Development Bank)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等多边金融机构之外,对厄债权比例最高的国家。

厄瓜多尔正寻求就债务问题重新与中方展开谈判。对双方来说,明智的做法是考虑债务换自然这样的生物多样性融资方案。所谓“债务换自然”(Debt-for-nature swap)指的是以债务国将款项用于生态保护为条件,换取债权国的部分债务减免。厄瓜多尔是全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沉重的债务负担使其很难保护或可持续地利用这些资源。用长期的环境承诺取代短期的财务承诺可以为厄-中两国推进更有韧性的经济关系奠定基础。

债务换自然的出发点是双方都认识到了危机期间要求债务方全额偿还债务或许是不可行的。另外,在不可能兑现还款计划的情况下还要一味地实行财政紧缩措施可能会使亟需的保护措施难以开展,损害经济的长期稳定,并致使有限的自然资源无法以其他更可持续性的方式得到利用。

对于厄瓜多尔而言,一直作为该国经济基石的石油储备预计将在未来数十年中枯竭。厄瓜多尔——以及发现石油资源的亚马逊地区——必须抓住机遇,开始筹谋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如果厄瓜多尔单纯通过加速开采亚马逊石油的方式解决目前的债务负担(正如它计划在2022年年底进行开采特许权拍卖那样),那么一旦石油枯竭,将来就只能遭受经济上的痛苦。

类似地,如果厄瓜多尔采取财政紧缩政策,并因此限制生态保护方面的投入,就将导致亚马逊雨林毁于石油生产,威胁生态系统和生态多样性,并影响其韧性以及石油资源枯竭后的可持续利用。

债务换自然提案提供了一个将当下的局面变成一个为未来经济关系奠定基础的机遇。

我们最近提出的债务换自然方案就是从这个“后石油”视角出发,勾勒出了两条可能的行动路径。

一条路径是全面减少石油产量,并且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将厄瓜多尔毁林面积降低近一半。我们的方案指出,这大约可挽救20万公顷雨林,避免近1.17亿吨二氧化碳排放。作为交换,中国可考虑免除厄瓜多尔4.4亿美元的债务,约占目前厄瓜多尔对华债务总量的10%

另外一条规模较小、针对性更强的生态保护行动路径是,改变一部分厄瓜多尔对华债务的用途,拿出1920万美元支持亚马逊雨林中的亚马逊地区大学(Universidad Regional Amazónica Ikiam)的研究工作,并扩大其周围的科隆索∙查鲁帕斯生物保护区(Colonso Chalupas)。这所大学是与一家中国企业合作在2014年创立的,专门扶植生态保护研究与行动。它是双方共同承诺致力于生态保护的象征。这项提议将支持完善这所大学的生态保护研究能力,以及与中国生态保护研究者的战略合作,并深化在科隆索∙查鲁帕斯生物保护区的保护行动和研究工作。重要的是,它还将与附近的社区——大多都是克丘亚族(Kichwa)原住民——合作,支持当地发展可持续生计。

厄瓜多尔政府对寻求达成债务换自然协议表现出了巨大的兴趣,并提出通过这种方式为去年在格拉斯哥COP26气候大会上宣布的扩大加拉帕戈斯群岛(Galápagos Islands)周边海洋保护区提供资金支持。厄瓜多尔此前曾探索过一些创新性的生态保护融资方式,如亚苏尼倡议Yasuní Initiative)。该倡议提出以不开采亚马逊国家公园地下石油资源为条件,换取发达国家的资金支持。不过,这项2007年推出的计划因获得资金有限而在2013年被废止,随后石油钻探于2016年再次启动。

不过,今时已不同于往昔。厄瓜多尔有了中国这个愿意考虑重新展开债务谈判并在生态保护问题上有着相同目标的伙伴。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中国就同意厄瓜多尔延期支付近9亿美元的债务。另外,中国已经表明,希望在全球生物多样性融资领域扮演领导角色:中国去年10月在其主办的COP15生物多样性大会上宣布成立的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Kunming Biodiversity Fund)正是为了抓住这样的机遇。

站在十字路口的厄瓜多尔和中国有很多共同点,包括对生物多样性的兴趣、需要推动全球经济走进后石油时代的认识、以及对双方来说重新商谈债务偿付义务的必要性。债务换自然提案提供了一个将当下的局面变成一个为未来经济关系奠定基础的机遇——一个不是建立在石油和沉重债务的基础上,而是以可持续性地使用可再生自然资源为基石的经济关系。现在到了采取行动落实这些提案的时候了。

英文原文首发于中外对话项目网站本中拉对话,略有修改。

翻译: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