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用自然绩效债券化解新冠疫情引发的债务危机

新的主权债务应与自然绩效挂钩,帮助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等相互关联的危机。
中文

受新冠疫情导致的封锁、旅游等行业下行,以及更关键的市场信心低落的影响,一场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债务危机即将爆发。这要求在主权债务市场上进行创新,特别是绩效激励机制方面的创新。这在更广泛的资本市场中已经出现。在这一领域,中国可以成为领导者,而大自然也能从中受益。

许多国家已经感受到了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并且正在艰难应付。包括央行行长、政府和公共开发银行在内的全球决策者都在忙于应对新冠疫情的直接影响,评估自己的财务实力和应对这场债务危机的能力。

这场危机的影响很难预测:当今的全球经济具有高度的金融依存性,这意味着区域性危机可以扩散到各种资产类别中,这对已经备受新冠疫情冲击的金融稳定性会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

但是,金融系统不寻常的风险同时却意味着不寻常的创新机遇,以及个人和金融机构所能产生的不寻常的影响。

长久以来,资本市场通过持续创新提高了它的资本配置效率并刺激了经济增长。从大萧条后的私人配售,到上世纪80年代的抵押贷款证券化,投资银行都是这场金融创新的主要动力。

而在新冠疫情之外,当今世界面临着气候变化和自然破坏两大危机,而市场已经做出了反应。在过去五年,环境领域已接过了市场革新甚至是革命的指挥棒。我们已经看到,不少资产类别已经开始承担起它们的共同责任,根据环境、社会和治理得分来评估和提高绩效。

在债务资本市场中,已经有企业发行专门与可再生能源目标挂钩的债券,债券定价也与之挂钩。例如,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Enel)就在去年发行了一种“可持续挂钩债券”,如果该公司达到其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该债券支付的利率就更低。

数据来源:BloombergNEF, Statista

这种与绩效的挂钩不仅限于环境成果,也不局限于特定的债务和股权资产类别。

在房地产领域,业主越来越倾向于改变原来只涨不跌的租金调整模式,开始接受与租客营业额相挂钩的做法。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中,支付机制也正在逐渐告别定期定额的支付方式,转为与社会效益挂钩,其中包括对学校或医院的表现进行多维度的评估,将员工、患者和行业排名纳入其中。

但是,这方面的发展并不均衡。在主权债务市场创新尤其缓慢,在私营部门早已开始的将利率与表现挂钩的发行量非常有限。

将新的主权债务、再融资和自然绩效挂起钩来,将有助于应对气候和自然的挑战,为民众创造价值。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推动金融市场创新的主要参与者已经发生变化。这里曾是投资银行的天下,而如今则更加开放,央行以及包括政府财政部门在内的公共部门主体都在逐渐赶上并开展创新。

作为全球增长的领导者,中国尤其应当看到将自然绩效纳入主权资本市场并支持发展新的资产类别,让这些资产可以被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有效地交易、定价和持有的意义。

几年前,我主持了一家中国风电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与当地和地区投资者直接会面。他们丰富的知识和深刻的见解,以及关于在资本市场中发挥积极作用的愿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也非常清楚我们面对的环境挑战。

将新的主权债务、再融资和自然绩效挂起钩来,将有助于应对气候和自然的挑战,为民众创造价值,并打破传统债券发行的债务周期和偿债特征。

那么,这种机制是如何运作的?新兴市场国家可以发行一般目的的债券,以满足其民众需要、追求发展目标。与之相挂钩的是一种债务调整安排,在其中利率和本金的调整是与国际通行标准相关联并可根据它核实的。

还本付息的条件将能够激励发债国改善自然环境,这可以通过可衡量的成果加以定义,如划定的保护区面积、森林砍伐率的降低等等,就像私营部门已经做到的那样。达成自然目标可以换取更低的利息和削减的本金。

自然绩效债券(NPB)如何与主权债务还款条款联系起来?

利率和本金调整将由一个有多个债权人参与的多边金融工具来实现,这意味着交易对手、信用和流动性风险均保持不变或得到改善。该多边机制需要由一个主要的全球经济体领导,它试图使资本市场与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相一致,并为这些新发行的债券提供一个交易中心。

世界需要领袖来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化和新冠疫情这些紧密关联的危机。科学已经证明了毁林面积的扩大、碳排放和人类与野生动物病毒接触之间的关联。

资本市场一向如此,领导力等于创新和机会,赢家必然是那些能够调整其产品,使其能够应对我们当下和未来的危机的人。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