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新“丝绸之路”会是一条绿色之路吗?

“一带一路”规划对于环境而言到底是福还是祸,它能否开创中国领导全球资源管理的新时代?莉莉·派克问道。
  • en
  • 中文
<p>新丝绸之路将帮助新兴经济体国家塑造可持续的全球发展模式。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asiandevelopmentbank/9663211386/in/album-72157678958263254/">ADB</a></p>

新丝绸之路将帮助新兴经济体国家塑造可持续的全球发展模式。图片来源:ADB

骆驼换高铁,大篷车换电站,曾经的丝绸之路似乎正在走向复兴。2017年5月14到15日,“一带一路”峰会将在北京举行,与会各方将深入探讨古丝绸之路的复兴问题。如果单从丝绸之路的历史象征意义来看,你或许认为这次峰会不过是一群学者的神秘聚会,但是事实并非如此。本次峰会将是今年中国在地缘政治领域的一次核心活动,同时也是中国能否成为国际领导力量的分水岭。而“一带一路”计划也将在推动全球,特别是新兴经济体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与会各方大揭秘

作为习近平主席的一项重要议程,本次“一带一路”论坛将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召开的规格最高的会议之一。共有来自28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而意大利总理则是唯一参会的七国集团(G7)国家领导人。此外,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人,以及110个国家的代表也将参加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首先将由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演讲,随后是各国首脑参加的全体大会,以及一系列各方代表参加的平行讨论会。5月15日将召开专门的政策会议,讨论会议公报草案,最终文件可能会在峰会结束时公布。

什么是“一带一路”计划?重要性何在?

近些年来,中国不仅在国内取得了飞速发展,对拉美和非洲国家的海外投资和开发也引发了媒体的广泛关注。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希望借此进一步推动海外开发。按照规划,中国将向古丝绸之路沿线的60多个国家投资大约4万亿美元

根据2015年春季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规划分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即“一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路”)两部分,主要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提高区域内部的互联互通。

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已有部分项目开工建设。2016年8月,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已经与30多个沿线国家正式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并且同20多个国家就铁路、燃煤电厂等900多个规划项目展开合作。

“一带一路”规划之所以重要,不仅仅是因为来自中方的巨额投资,更重要的是其政治意义。如今美国的政策正逐渐转向国内,而中国则希望通过“一带一路”规划开启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2.0时代”。如果真是如此,中国将通过“一带一路”持续重塑传统的发展模式,并重新打造一种能够深刻改变现有全球治理的新体系。

“一带一路”的环境意义

中国对新丝绸之路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开发热情,而这对当地自然环境来说却是喜忧并存。2015年颁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要求,“强化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化建设和运营管理,在建设中充分考虑气候变化影响。”

此外,中国社会科学院2016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强调,“一带一路”规划是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环境机构能力的一个良机。此外,报告还呼吁中国在政策、战略和规划阶段等多个层面展开全面的环境影响评估。

从陆上线路来看,中国的开发计划将会给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带来多重环境隐忧。从一开始, “一带一路”规划设定的一部分目标就是为了吸收中国钢铁和水泥行业过剩的产能,进而带动中国国内经济发展。而这种模式实际上走的还是高碳重污染的老路,很难帮助规划沿线国家减少对重工业的依赖。

从更广泛的角度来看,这就牵扯到了一些不必要的、或利用率低的基础设施。亚洲开发银行预计,到2020年亚洲地区每年新建基础设施项目资金总需求为7700亿美元。机遇虽好,但是中国也必须审慎投资,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浪费

“一带一路”计划的一个焦点就是化石燃料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新建一条横穿缅甸的输油管道,以及在巴基斯坦和东南亚地区建设多座燃煤电厂。虽然中国一直在国内和国际社会大力宣扬绿色能源的巨大潜力,但是这些煤电投资却会让上述地区背上化石燃料的枷锁。过去,中国的海外开发项目常常带来不少环境污染问题,比如在加纳进行的矿产开发就曾造成当地水资源污染。当地社区对这些生态环境破坏的各种疑虑使中方海外发展计划大受影响,比如此前缅甸方面就曾叫停了位于伊洛瓦底江的中国密松水电站项目
 

2014年资源流动等于或大于10亿美元,相当于有98.3%的资源流入了中国
来源:查塔姆研究所与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联合报告

然而,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成为全球环境领袖。2016年8月在杭州召开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G20)上,中国公开表示将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并在当年成为了绿色证券发行规模最大的国家,展现了其兑现自己诺言的决心。由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承诺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提供总额为1000亿美元的投资,同时还积极推动自身向“精简、廉洁和绿色”的目标进发,并在其《环境与社会框架》中承诺将帮助落实各国在《巴黎气候协定》中的承诺。此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还在《2017年能源规划草案》(2017 Draft Energy Plan)中承诺,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为燃煤电厂提供资金支持,而目前尚未有任何煤炭项目获得来自亚投行的投资。

中国一直在寻求绿色投资机遇,比如在巴基斯坦的太阳能和水电项目,以及大规模的铁路网建设等等。但是,除了个别机构之外,目前中国还没有为“一带一路”项目制订一套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纲领性指导原则。国内外一些非政府组织已经承诺,将在“中国绿色领导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项目的旗帜下,帮助中国完成相关指导文件的起草。

新丝绸之路计划对环境而言是福还是祸,它能否开创中国领导全球资源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都将取决于中国如何真正科学地落实“一带一路”规划。5月召开的这次峰会或许将是前行的重要一步,我们也希望由此看出中国下一步的行动方向。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