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快递业身后的垃圾巨兽

热闹的网络购物节刚刚落幕,但消费者可能不知道:如果把2015年中国所有快递包裹上的胶带连起来,可以绕地球425圈。
  • en
  • 中文

国家邮政局10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快递行业的蓬勃发展,包装箱和透明胶带需求日益增长,包装材料浪费现象十分严重。

这份报告引起了人们对中国快递行业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的关注。根据该报告,2015年中国快递业使用的胶带总长度约为170亿米,足以绕地球赤道425圈,同期消耗的包装箱约99亿个,塑料袋近83亿个。

磐石环境与能源研究所(北京)高级研究员毛达在接受“第六声”采访时表示:“虽然快递行业包装材料的回收率高于其他行业,但面对如此大的体量,我们很难避免塑料污染问题。”

北京一撕得物流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邢凯表示,大量使用胶带不仅会加剧中国的塑料污染问题,而且还会不利于包装箱的回收再利用。邢凯的公司所生产的包装箱几乎完全使用可降解材料,不需要塑料胶带封箱,一撕即开。邢凯向“第六声”透露,密封一个包装箱平均需要使用1.1-1.5米胶带,而滥用胶带导致2015年快递包装箱的重复使用率只有20%左右。

除邢凯之外,许多业内人士也呼吁快递企业转变资源的使用和管理方式。

10月20日,在《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的北京“快递最后1公里峰会”上,互联网物流和供应链平台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 童文红说道:“真正完全可降解的袋子是有的,”但是,快递公司不会采用这些材料,因为成本太高了。童文红表示,若使用可降解的环保包装,一个公司即使一天几千万单量,平均每单成本大概也会提高0.5元左右。

在过去一年半里,邢凯的公司一直在推销自己生产的无胶带包装箱,然而价格一直是其推广的一大障碍。他说:“我们的箱子比常规需要胶带的价格高出10-50%。”

今年6月,菜鸟网络宣布将联合32家商业合作伙伴,共同承诺弃用塑料包装材料,到2020年将50%的包装材料替换为完全可降解绿色包材。

然而从短期来看,快递公司包装箱和胶带使用量只会有增无减。今年5月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预计,2016年中国快递行业业务量将达275亿件,同比增长34%。

 

英文原文刊载于six tone

翻译: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