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非法青金石开采助长阿富汗塔利班组织

史蒂芬•卡特表示,作为青金石这一宝石的主要终端市场,中国将有可能帮助缓解阿富汗北部由矿业引起的冲突。
  • en
  • 中文
<p>阿富汗闻名于世的深蓝色青金石正在成为非法武装组织的资金来源。 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globalwitness.org/afghanistan-lapis/" target="_blank">Philip</a><a href="https://www.globalwitness.org/afghanistan-lapis/" target="_blank"> Poupin</a></p>

阿富汗闻名于世的深蓝色青金石正在成为非法武装组织的资金来源。 图片来源:Philip Poupin

长达6500多年的时间里,阿富汗因出产曾备受埃及法老青睐的深蓝色青金石而闻名于世。但是,全球见证(Global Witness)组织经过为期两年的调查发现,在阿富汗北部的巴达赫尚省,青金石矿业正在成为非法武装组织的资金来源,助长了当地的极端主义和腐败现象。

而中国作为青金石的主要终端市场,在消除这种威胁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仅2014年至2015年,从巴达赫尚省矿山出口的青金石总价值大约就有2亿美元。其中大部分经由巴基斯坦运往中国,并在中国加工成首饰。

阿富汗虽然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但却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而采矿业在为阿富汗创造税收和促进其发展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对于巴达赫尚省这个除了采矿业外,几乎没有什么其他就业机会的省份来说,更是如此。

可是,丰富的矿产资源却成为了这个国家的一颗毒瘤。在巴达赫尚省,青金石矿成为各武装势力争相追逐的宝藏。早在两年多之前,一伙由前任地方警察局长领导的非法武装组织就从政府手中夺走了青金石矿产地区的控制权。但此前,青金石矿业也没有或者很少对税收产生贡献。

在冲突、政府管理薄弱、腐败盛行的环境中,塔利班组织日渐成为青金石矿产的实际收益人。他们从青金石收益中抽取的份额也越来越多。多份外交报告显示,2014年,塔利班组织从青金石交易商和控制该矿产的非法武装组织手里得到的收入为1百万美元。2015年,这一数字涨到了4百万美元。现在,塔利班从青金石行业获取的收入占该产业收益的50%以上,金额有可能高达每年6百万美元。青金石矿山已经使巴达赫尚省这个曾经的反塔利班中心沦为了该组织的一个重要据点。

此外,巴达赫尚省还是一小撮自称效忠伊斯兰国的团伙的据点。其成员来自附近地区的多个国家,其中还包括中国新疆。虽然尚不清楚该团伙与叙利亚伊斯兰国运动组织联系的真实性及紧密性,而且也没有证据表明他们直接从青金石矿产获利,但这一组织确实和塔利班有密切往来。很明显,围绕青金石矿产的一系列违法行为已经不仅仅关系到发展和道德,更危及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巴达赫尚省只是阿富汗诸多问题的一个缩影。该国有数千座矿山没有处在政府控制之下。据估计,矿业是塔利班的第二大收入来源,仅次于毒品。很有可能,阿富汗会像其他非洲国家一样,沦为长期资源冲突的牺牲品。

中国的问题

中阿两国接壤,相较于其他国家,阿富汗问题与中国有着更为直接的厉害关系。中国长期致力于推进和平与发展,并在当前推动和谈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但目前其所面临的处境危机四伏。

然而中国却是消除这一冲突威胁的不二人选。凭借着和阿富汗政府之间特殊而紧密的联系,中国能够确保阿政府将矿业改革提上日程,推动并支持阿政府采取坚定的政策行动。这与阿富汗政府的公开意图相符:阿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曾警告过“资源诅咒”给阿富汗带来的危险,而且阿政府也已经采取了一些鼓舞人心的初步措施,如签署《采掘业透明度行动计划》(EITI)等。

尽管面临着巨大挑战,但是仍有许多应对的措施。首先,阿富汗政府应该将矿区视作其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领域。然而,正如巴达赫尚省的情况一样,光是政府控制还不够,还需要依法进行治理。对此,政府需要通过修订法律,要求公开矿业税收和生产数据,规定矿产合同只有公示过后才能生效,为所有采掘相关款项创建单独透明的账户等手段提高矿产行业的透明度。其次,阿政府需要加快落实其已经承诺的矿山所有人公开注册制。最后,为公正起见,合法矿产收益的一部分应当归当地社区所有。上述措施将稳定当地由矿产引发的政治动荡,维护国家安全。

然而,作为阿富汗青金石的主要市场,中国手中还有另一件强有力的武器。如果没有了买家,那些控制青金石矿山的武装团伙将土崩瓦解。如果中国公司在政府的支持下,不再进口非法青金石矿产,不再助长武装分子的气焰,这将为阿富汗的矿业改革提供十分利好的信号。这也正是中国近期出台的《负责任矿产供应链尽责管理指南》所倡导的。落实该指南不仅会造福于阿富汗政府和人民,还使中国从中受益。

对阿富汗来说,该国丰富的矿产资源已经给整个国家带来了巨大的威胁。中国比其他国家更有理由希望看到一个繁荣稳定的阿富汗。鉴于其在阿富汗矿产行业中所扮演的特殊角色,中国有着得天独厚的机遇来化解这场能够让上述梦想轻而易举毁于一旦的危机。

全球见证原文报告参见“人民财富之战:巴达赫尚省的采矿、腐败和武装集团”。

翻译: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