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绿色债券填补融资缺口

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关键在于公共资金的支持。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jpellgen/3345383578/in/photolist-66BXZd-eUWs6q-jye2c-71XEuG-owYgZW-9ALgyR-5pLopU-FmkEW-dCw41s-c4HJ4s-9Zisvi-n9U1u3-nhTw8u-5yPj7g-k82g18-8a5RfD-8xjDBL-9g61Gw-dhHttX-s2T93f-66gp31-cghjN-jyea4-6yM4bv-9RTsto-7bBS7Q-816p2B-5Umv6z-7TDhfr-i7nV1-3JHAFn-5eWgJ6-x9gALg-bEHbTt-7by4KB-aMRnzF-xj3wS-4Hgjqa-aoaczA-ctYzLN-bxnPa3-vmKKCJ-MKW8o-9g2W2a-7LmT9N-85YZio-eUXhRq-9xMgR-7bBStb-7bBRAq" target="_blank">jpellgen</a></p>

图片来源:jpellgen

政府决策者和市场面临缓解气候变化并应对其带来的后果的巨大挑战。将国际国内政策落到实处有赖于公私两大板块资金的大力支持。而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帮助人们了解所涉及的资金数目。

低碳情境下每年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为6.2万亿美元,为了使这些基础设施有助于将温升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并能够抵御气候的变化,则还需要每年至少投资1500亿美元。

普遍观点认为,目前每年基础设施的投资缺口达到1万亿美元。

据估计,目前能够应对气候变化影响的低碳基础设施项目只占到7%-13%。

对于电力、能源、水力、数据传输还有通信网络等使用寿命长达数十年的有形资产来说,未来气候的变化将不仅仅是理论上的威胁,而是切实地给设计和服务埋下了隐患。

这一融资缺口需要寻找新的具有长远战略目标的资金来填补。包括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在内的全球资产所有者和管理者,有实力、也有意愿扩大对气候项目的投资。

然而,要想不断吸引投资者加大对气候资产的投资,必须给以有竞争力的风险调整收益率。绿色债券就是一个途径,通过提供高额回报率,引导资金流入相应的有形产业中并获利,而非为环境福利做出牺牲。

债券,尤其是基础设施建设债券,是一种期限较长的投资形式,不仅符合机构投资者对长期负债的需求,也能够满足其对资产负债相匹配的要求。此外,债券还能够在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的同时,提供更有吸引力的收益,在债券品种有限、政府债券一枝独秀的市场上,情况更是如此。同时,与股票相比,债券收益相对稳定,可预见性较强。这一点对某些机构投资者来说非常重要。

绿色债券市场增长迅速,发行量在一年之间增长了三倍,从2013年的110亿美元涨至2014年的366亿美元。预计2015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500亿美元左右。“绿色债券”之所以称其为“绿色”是因为其收入都投入到绿色项目,其中最常见的是致力于改善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的绿色债券。一家机构如果能够发行债券,就能够发行绿色债券,因为决定债券“绿色”属性的是债券所支持的项目类型,而非发行方的资质。所以能够发行绿色债券的机构范围很广,包括在机构投资者投资组合中占有重要比重的信用良好的知名企业。

发达经济体以及包括中国、巴西、印度、墨西哥等新兴市场都已经发行了绿色债券,且在投资者中反映良好。

虽然大型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及资产所有者已做好了投资绿色债券的准备,但是其政策框架和市场结构都尚未完善,不足以实现绿色债券市场规模从数十亿美元向万亿美元的飞跃。气候债券倡议组织(The Climate Bonds Initiative )估计,到2020年需要发行约1万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用以修建应对气候变化的基础设施。

从十亿到万亿的飞跃

阻碍目前绿色投资增长的因素包括:市场参与者缺乏认识;银行缺少认可的绿色项目;缺少成熟的绿色项目运作方式;缺少“绿色债券”的衡量标准;风险规避型投资者对绿色投资前景的分析能力不足以及难以汇聚众多小型投资者等。

在市场主导下,解决绿色债券发展壁垒的关键在于相关原则和标准的规范化。规范化有利于降低发行方和投资方的交易成本,从而使绿色债券带来的气候福利在遵循最新气候科研成果的同时,做到具象化、透明化、和公开化。

气候债券标准是目前市场上唯一可循的准则,其内容包括绿色债券发行流程、“绿色”的定义(包括科研专家对它定义的补充和发展)。该准则由学术和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士共同制定,并由管理资产达34万亿美元的投资董事会负责监管。

市场调控是一个重要的起点,鉴于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公众部门的支持对于加强市场驱动力,解决上述障碍,并在市场调节未能触及的地方发挥的作用至关重要。

中国:全球绿色债券引领者

从投资意向到实际行动,中国都是当下的引领者。2015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携手开展可持续金融体系设计,并出台了包括税收激励和优惠风险加权在内的一系列旨在积极推动中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的议案。中国人民银行将很快出台绿色债券的指导性意见。

2015年10月,中国农业银行率先在伦敦发行首支人民币面值的绿色债券,成为业界的榜样。

资本需求扩大也是市场兴起的另一个信号。11月4日《上海日报》援引中国人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话表示,中国未来五年每年需要2万亿(3150亿美元)以上的绿色投资投入到节能、环保等领域。随着绿色债券和股票市场的成熟和规范,积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其中。

伦敦能源和气候智库(ECIU)的最新报告(中国走向低碳未来)指出:中国“十三五”规划有望加强环境和气候领域的投资。ECIU强调,随着中国经济寻求低碳增长模式,碳排量稳步降低,投资机构将迎来新一轮机会。

鉴于中国政府大力支持绿色债券的发展,以及未来中国绿色基础设施的广阔投资市场,气候债券倡议组织预计到2018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最大的国家。

债券是应对气候变化融资挑战的金融工具之一。我们也许会发现,在推动自身低碳业基础设施投资,致力绿色发展方面,东方跑在了西方的前面。

翻译:M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