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新丝绸之路连结三大洲

随着中国“新丝绸之路”的发展,众多大型基建项目将在边远地区建设,这将给亚非国家环境带来深远的影响。
  • en
  • 中文

最近,中国出台了备受争议的“一带一路”战略行动方案,计划将中国经济与亚、非、中东和欧洲的经济结合起来。 “一带一路”战略又称为“新丝绸之路”,涉及建立新的公路、铁路和港口网络,以加强贸易、投资活动和人文合作。

该战略将对亚非各国产生深远影响。战略下的大型基建项目由于将穿越喀拉昆仑山脉和缅甸北部地区,很可能会威胁环境。

中国预计,参与该战略的企业和投资者的总收益将达到21万亿美元。战略下的三条经济带分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南方丝绸之路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相当于延续了历史上连接中国与西方的贸易路线。

战略的出台正值一个关键时期。中国目前的发展轨迹需要欠发达的内陆地区共同实现经济增长。这就需要一个国际性计划,既能出口制成品,又能从非洲和中东地区进口亟需的原材料。

“一带一路”不失为中国提高全球影响力的一项宏大战略,是一项以满足国内经济需求为首要目标的外向型发展战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自己的政治生涯和党的前途都寄托在了这一战略上,希望它可以在重建经济和推行改革上发挥重要作用。

因此,评估这项战略应从相关项目的实效入手,例如一条计划穿越老挝的铁路(投资将超过老挝年度GDP)和环绕非洲海岸的7个大型港口等。

“一带一路”战略的建设将超过十年。因此,习近平主席能否凭借该战略带来的实际利益及时抵挡住经济增长放缓,则是进一步审视该战略的重点。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该战略中包含的一系列低回报的融资计划和援助政策,是中国政治战略的一部分,旨在用贸易优惠政策和资金发展同邻国的关系。美国智库史汀生中心的研究员兼中国外交政策专家孙云认为,该战略绝不仅仅是军事上和政治上的算计。

她说:“该战略主要是一项服务于中国经济改革和出口需求的经济性活动。获利的不仅仅是中国,还有整个地区。”

美国的马歇尔计划不仅是欧洲经济复苏的基石,也为布雷顿森林体系等国际体制的形成奠定了重要的基础。拿它与“一带一路”战略作比较是再合适不过的了。

虽然无法保证这一战略能如中国所预期的那样给地区和世界带来经济利益,但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战略不同于马歇尔计划,中国既不会将自己的经济改革模式强加给世界其他国家,也没有必要通过这一举动来改善自己软实力。

众说纷纭的“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战略尽管声势浩大,却不易让人接受。中国与东南亚大陆国家的经济发展一直不太平衡。

越南一直以来紧跟中国出口导向型经济的发展模式,却积累了大量经济问题。此外,即使是在老挝这样的贫穷国家,泰国甚至越南的产品也比“中国制造”更受欢迎。

而在老挝、缅甸和柬埔寨等国,中国的海外企业在环境保护和劳工权益等方面的表现颇受诟病,也没有证据表明这些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有重大改进。

此外,中国的反腐行动可能会波及很多中国海外国有企业,而后者是建设“一带一路”项目的主力军。

国际物流专家、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南方丝绸之路西线)总设计师刘金鑫表示,“一带一路”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中国的公关战略。“太多人误解了中国的意图,尤其是西方国家中的一部分人很可能会误读战略的利益流向”。

刘金鑫还提到,协调贸易、商务和物流领域中合作伙伴间的法律架构十分必要。他说:“中国从中将学到很多,尤其在与法律体系完备的欧洲交流的过程中将受益良多。”

泰国拒绝通过由亚洲开发银行支持的(得到了中国和其他东南亚大陆国家批准)区域性跨境运输协议。这一事件充分反映了刘金鑫的观点。若想协议获得通过,就必须将泰国的海关、检测机关和军队内部的很多根深蒂固的派系集团打散。

尽管具体细节有待完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如下:

  • 建设连接中国和欧洲港口之间的铁路,穿越蒙俄和中亚经济带。

  • 建设石油和天然气输送管道,地区性电网和输电线。

  • 投资光纤网络、信息技术、新能源和生物技术。

  • 将中国之前确定的经济合作区——湄公河地区打造成连接云南和东南亚的国际运输通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到了所有近年来提出的地区性经济计划。

  • 预计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发起并有多国参与的亚投行和由中国政府出资成立的丝路基金将为倡议提供融资。

翻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