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企业应果断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最新报告表明,为防止气候变化失控,中国企业将不得不采取更多行动。
  • en
  • 中文
为确保中国跟进 “控制全球温升在摄氏2度以内”的目标,中国企业直接排放的年度温室气体量需减少2.7%。这一结论来自近期荷兰爱科菲斯(Ecofys)咨询公司受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委托撰写的一份气候报告

报告称,中国电力行业中68%的供电依赖煤炭。如果中国愿为应对气候变化出力,那么中国电力行业每年需减少8%的碳足迹。

报告指出,企业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到中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一半左右。只有管理层致力于低碳能源发展,制定具体的减排目标,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才能从根本上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但是中国企业转而使用清洁能源的意愿非常有限,至少从短期来看是如此。 

中国政府上月发布的空气质量数据
显示,以控制煤炭消费、长期提高空气质量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目标的相关政策未能使北京的雾霾情况得到有效缓解。

 
北京周边重工业省份的企业一直不愿割舍那些碳密集型的产能。同时,他们的上级主管部门也担心减排会影响这些经济落后地区的就业
 
针对这些问题,报告给出了一些解决措施。 

非公共事业部门企业可以就地采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提高用电效率、购买可再生燃料和电力等措施。

 
谈及减排目标时,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代表处总干事卢思骋列举了万科集团和光伏电池板制造商英利集团这两个例子。 

但中国大多数企业(尤其是那些用电大户)是否愿意采取行动降低碳足迹则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未来碳排放交易制度下的碳交易价格、补贴政策、税收、以及环境立法和执法有效与否等因素。

 
在联合国看来,企业的减排行动对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至关重要。然而其他国家企业的减排行为也是差强人意。
 
德国的环保措施十分严格,对可再生能源的补贴很高,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逐渐普及,企业的环保意识也很强。但即便是在这样一个国家,企业50%的用电来自褐煤和煤炭发电。

中国既是苹果、三星等电子产品企业在全球最大的加工制造基地,也是全球最大的钢铁、铝、及制冷剂等原材料生产国。因此,对于中国温室气体排放量高的现状,外国企业也难辞其咎。


翻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