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瓶装水产业引发新一轮健康危机?

近年来的水污染问题和假冒瓶装水丑闻,加深了人们对瓶装水产业安全性的关切。
  • en
  • 中文

2014年4月,因为发生了污染,中国甘肃省兰州市的政府官员建议该市三百万居民不要饮用自来水。可以想见,人们蜂拥到商店购买瓶装水的景象。外表看起来纯净、健康的瓶装水,在面临污染和缺水时,成为人们可获得的安全又充足的替代水源。同样可以想见,没有几个人会对他们购买的瓶装水的安全性产生质疑。然而正如笔者近日与人共同撰写的一篇文章所指出的,瓶装水产业存在很多可以引发公共卫生恐慌的因素,其影响堪比三聚氰胺奶粉丑闻

由于经济增长超过了淡水供应的速度,中国水资源短缺正变得日益严峻。经济增长还造成了严重的水污染。研究表明,中国目前只有一半的城市供水达到国家标准。随着国内用水需求不断增加,人们对监管部门保证水质的能力产生了质疑。未来,中国的瓶装水市场不但要应对这一需求的增长,还要应对水资源短缺。由于缺乏强有力的质量控制,中国瓶装水产业的存亡成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今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瓶装水市场。自来水的质量问题、不断增强的健康意识、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国际旅游业都推动了需求的增长。中国瓶装水销售额从2000年的10亿美元增加到2012年的90亿美元。分析家们预期,从2010年到2015年,瓶装水销售额年增长率在6%到16.3%之间。这些数字突显了了解中国瓶装水市场形势的重要性,也强调了市场力量的作用,它既能推动瓶装水市场的增长,也能导致其崩溃。

中国瓶装水市场地方割据色彩浓厚,共有1500多个地方品牌,其中能够占领全国市场的只有三种。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瓶装水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单是内蒙古过去两年中就新出现了220家瓶装水企业,要知道该省份的水质之差是有名的。而这些瓶装水企业是否有能力生产出清洁安全的水值得质疑。2011年,内蒙古的一个瓶装水品牌就曾暴出污染丑闻,据说是由该企业老旧的加工过程造成的。为防止此类丑闻再次出现,中国必须消除那些威胁瓶装水质量的因素。这些威胁主要是由缺乏透明度、监管不力和人为低价所致。

监管不力

关于中国瓶装水产业的信息非常少。罐装企业的信誉与其产品质量密切相关,人们也因此想当然地认为瓶装水比中国自来水安全。但这一传统观点却因该产业缺乏透明度而遭逢挑战。中国并不要求瓶装水企业(在包装上)列出其水源地或过滤方式,通常也不必向公众披露这一信息。全球的瓶装水产业一向因缺乏透明度而臭名昭著,但对于那些水污染严重且法律薄弱、执法不力的国家,瓶装水企业公布其水源和净化方式更显得格外重要。

中国瓶装水产业面临的第二个威胁是监管机制薄弱。中国并不要求瓶装水企业对酸碱性、汞、银化合物含量等多项指标进行检测。在一个70% 淡水资源都受到某种程度污染的国家,严格的过滤标准是不可或缺的。但岌岌可危的水质并不是对公众健康的唯一威胁,这是因为曝出了很多品牌仿冒丑闻。据一位瓶装水业内人士说,中国市场上近60% 的瓶装(或桶装水)都是冒牌货,许多非法水厂把自来水灌进瓶子,再假冒著名品牌出售。官员们也很少查验瓶装水上的产品序列号,只有万分之三的序列号是真实有效的。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都成了假冒伪劣和产品污染的温床。

中国近年来的污染和假冒丑闻让人们对瓶装水安全的关切不断增加。2009年,中国在对500毫升瓶装水进行抽样调查中发现,溴酸盐含量(某疑似致癌物)升高;2011年7月,多家瓶装水企业未能通过市场随机抽样检测,产品涵盖了30多个品牌。其中一个品牌中的菌落数量超过允许的安全标准9000倍之多。2013年4月,著名品牌农夫山泉质量丑闻的爆发,凸显了中国管理体系基础混乱和多数瓶装水相关法律的法律界限不清的问题。

尽管存在上述公共卫生隐患,中国的瓶装水产业仍然基本上依赖行业自律。这种方式在某些国家或许有效,但在中国这样一个政府产业监督缺位,公民社会和新闻自由受限,并且水污染严重的国家,可能会带来更大风险。由于企业标准信息的匮乏,加之相关国家和省级标准的混淆,所以很难对瓶装水行业的规则遵守情况进行衡量。瓶装水企业也很少公布其内部标准的细节,尽管隐瞒这一信息的做法违反了中国《食品安全法》的第26条之规定。

中国瓶装水产业面临的第三个,也是最大的威胁就是定价。归根结底,瓶装水的价格不仅必须反映过滤加工的成本及生产带来的社会和环境成本,同时还要让大众买得起。然而,中国本土品牌每瓶的售价只有0.15美元(1元)。考虑到先进过滤技术的成本以及瓶装水消费带来的环境外部影响(如废弃物增多),要么通过政府补贴降低价格,要么是中国瓶装水的污染比表面看起来更加严重。但是,瓶装水的价格可能很快就会上涨。国内瓶装水价格最近上涨了5–10 %,随着质量标准的提高和水资源短缺的加剧,这一势头可能还会持续下去。价格的提升将会把瓶装水变成一种“奢侈品”。但只要政府在那些饮用水缺乏或者被污染的地方免费提供瓶装水供应,那么,价格升高就不一定是坏事。

最终,中国对瓶装水的依赖代表着一个更大也更严重的问题——中国极重的水资源污染。世界上一些污染最严重的淡水资源都在中国,市政供水系统也急需修理和现代化升级。随着人口、环境和社会的发展,可用水量变得日益稀缺,中国必须消除上述威胁水质的因素,否则(包括瓶装水在内的)清洁饮用水就会在卫生、安全以及广泛供应等方面面临威胁。
 

本文部分节选自《泥水:中国的公共风险与瓶装水可持》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