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美国税收漏洞:煤企获巨利 纳税人埋单

美国和加拿大的税收减免制度为煤炭出口到中国和印度提供了补贴,为私营煤炭企业创造出巨额利润。
  • en
  • 中文
<p>图像来源:<a href="http://www.freefoto.com/preview/23-40-1/MGR-Coal-Train" target="_blank">Ian Britton</a><br /> &nbsp;</p>

图像来源:Ian Britton
 

皮博迪能源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私营煤炭公司。在一份公布其2012年第一季度财务状况的新闻稿中,皮博迪对美国煤炭出口的火热前景展示出了极大的热情:“在美国,皮博迪在最具需求增长潜力的两个地区拥有领先地位,而且还拥有最低廉的成本结构 ——保德河与伊利诺斯盆地。”

简单来说,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保德河盆地有许多煤炭,这里的煤炭很容易开采,而且成本几乎为零。

皮博迪能源公司、艾伯利能源公司、阿齐煤炭公司、云峰能源公司是位于怀俄明州和蒙大拿州保德河盆地煤田的几家主要能源公司。他们均把目光集中在了全球煤炭市场飞速增长所能带来的暴利上,因此随时准备将大量的煤炭从美国和加拿大西北的港口运输出口。他们出口计划中 主要的目的地是中国和印度。

皮博迪的新闻稿中还写道:“皮博迪预期到2015年中国的煤炭消耗将增长10亿多吨,达每年50亿吨左右。而印度在未来五年内开始进行的煤炭发电的容量预计将达到大约7000万千瓦,因此额外需要大约2.5亿吨燃煤,其中绝大部分预计需要通过增加进口燃煤来提供。”

尽管企业计划增加对亚洲的煤炭出口这一情况正逐渐受到媒体的关注,但是美国和加拿大政府正通过提供补贴、减免税收,甚至利用一项本来旨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等方式来积极鼓励高碳出口的事实却依旧鲜为人知。

美国的煤炭正通过加拿大最西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出口。在熙来攘往的西海岸港口城市温哥华的南部,每年有2200万吨的煤炭从西岸煤炭码头运出,其中50%运往中国。西岸码头是盈利的,但是其出口量只是预想市场的冰山一角。随着亚洲对煤炭需求的增加,以及税收优惠环境的形成,该码头正计划着进行扩张。

在争夺亚洲煤炭市场的竞争中,不列颠哥伦比亚的其他煤炭码头也如同西岸码头一样在进行着扩张,而且已经为美国西北海岸的环境敏感区提议了六个主要的新码头。按照规划,码头规模将扩张至美国现有出口能力的三倍,并将使得美国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煤炭出口国。

加拿大的碳税:为煤炭出口商提供减税?

本来是为了让美国和加拿大公民受益的税率和权益使用费的相关政策现在正为煤炭行业默默提供着补贴,对此两国绝大多数的纳税人还蒙在鼓里。随着煤炭出口的不断增长,这些补贴几乎一定能够确保煤炭行业获得巨额利润。在数十亿美元的激励下,煤炭行业有动力去以更快的方式开采更多的煤矿,而纳税人则需要承担大规模出口计划所带来的负担,却几乎无法从煤炭行业的利润中受益。

由于是出口煤炭, 因此这一行业无需为煤炭燃烧的排放标准负责。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煤炭行业从免除碳税的政策中受益,而碳税是该省推出的用于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税种。碳税在四年前被签署成为法律,征收范围涵盖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燃烧使用的汽油、燃油、煤炭及其他所有二氧化碳排放源。

设立碳税的目的并非要增加政府收入,因此这一税种是税收中立的,不改变政府税收的总金额。利用征收碳税所获得的收入被用于抵消其他地方税务负担。因此,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某些个人所得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税率是西半球最低的。对于煤炭出口商来说,这一企业所得税税率非常具有吸引力。即便他们出口的煤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全省的排放量,他们也不会被征收碳税。出口的煤炭并没有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被燃烧。

通过廉租公共用地为开采煤矿提供补贴

尽管美国企业所得税的税率更高,没有不列颠哥伦比亚那么有吸引力,但是美国通过制定错综复杂的税率和权益使用费的规章制度,有效地为煤炭的开采和出口提供了补贴。

用于出口的煤炭中,绝大多数将来自于租赁的保德河盆地的国有土地。租赁权通过“竞”标获得。很少有超过一个竞标者的情况。土地管理局以“公平市价”提供租赁权,高价则大概等于每 吨1.10美元。

美国国会议员爱德华۰马基是众议院自然资源委员会的资深成员,由于对特许使用费的支付情况以及计划出口大量的煤炭表示关注,他在一封信中要求政府问责局针对联邦煤炭租赁进行审查。今年四月,他写道:“联邦租赁地的煤炭产量现在约占美国煤炭总产量的40%,而每10吨联邦租赁地产出的煤炭中就有9吨来自蒙大拿州和怀俄明州的保德河盆地。”

几天后一份由能源经济与财务分析研究所发布的独立报告称:“在过去的30年中,美国财政部损失了大约289亿美元的收入。暂且不提过去的政治丑闻和程序改革的承诺…”

煤炭从租赁的土地中开采出来后马上就被卖掉了,就在开采现场交易。绝大多数出口煤炭是在怀俄明州开采的,那里仅仅根据矿区煤矿的价值来征税,核算约每吨9美元或者10美元。

开采出的煤炭被认为是私有财产,是被“开采“的,需要支付给国家开采税,税率为每吨7%,最高每吨0.60美元。同开采税基本类似,从价税由煤炭开采活动所在县征收。

总税金低于亚洲煤炭销售价格的3%

每六个煤炭工人就有一人最终会染上黑肺病,因此设置了用于负担黑肺病基金开支的联邦煤炭消费税,而出口煤炭则免征联邦煤炭消费税。

在将煤炭运往出口码头的过程中,煤炭处于州际贸易的状态,因此无需纳税。华盛顿参议院民主核心会议的高级法律顾问加里۰威尔伯恩写道:“……同其他在国内运输的州际贸易商品一样,煤炭不会被征收华盛顿州消费税。无论是大宗商品还是制成品,几乎所有贸易商品均如此。”

参与到运输或者出口的企业将负责支付他们的营业税、工资税、财产税和销售税。但是税额同煤炭的价值比起来非常小。像“西岸”这样的煤炭码头需要为9至10美元的散装船装煤收入支付税金。

至于所得税,当从纳税人的财产中开采出的煤炭被以每吨80至120美元的价格在国际市场上出售获利时,并没有义务在美国缴纳所得税。一个精明的国际企业将利用国际子公司在矿井口购买煤矿。这个子公司可以位于不列颠哥伦比亚,也可以位于任何一个所得税税率低于美国的国家。

总体上说,美国所征收的税金低于煤炭在亚洲销售价格的3%。对于煤炭企业和码头运营商来说,从西北的码头出口煤炭将意味着获得由纳税人补贴的数十亿美金的年收益,这其中却并没有多少钱支付到公共金库中。

翻译:东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