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河流互连计划不在印度预算之内

中文

 

周五,印度财政部长普拉纳布•穆克杰(Pranab Mukherjee)对河流互连计划只字未提,对其的资金提供也没有任何表态。许多印度环保人士听到此消息后长舒一口气。一直以来,大家对这个设想不周且具有潜在破坏性的计划怀有恐惧。近期经最高法院裁定,要求政府执行河流互连计划,让人们担心这一长期搁置中的计划有可能死灰复燃。

自1980年开始,这一旨在连通印度全境30条河流的宏伟计划就被提上日程,尤其受到前总理印度人民党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Atal Bihari Vajpayee)的青睐。因此人们预料现今执政的国大党不会支持这项计划。但是印度首席大法官S•H•卡帕迪亚(S.H.Kapadia)所主持的三法官工作组的裁定一度引发了人们的忧虑。现在,环保人士觉得在至少在一年之内他们可以松口气了。

这项雄心勃勃却备受争议的计划试图从印度境内的富水区调水到贫水区,将灌溉3500万公顷田地,产生34000兆瓦的水电,并提高防洪能力。在2月27日的裁决中,法官们表示希望看到此项目“迅速实施”。

几十年来,环保人士一直抗议这个项目,因为此计划会干预天然的排水系统以及印度大部分流域的水流模式。印度曾有过类似的小规模项目,长期来看它们已经造成了很大的灾难。洪水年复一年地冲击印度最肥沃的土地之一——比哈尔邦的北部地区,因为构造欠妥的灌溉水渠建设改变了当地的自然坡度,淤积的水需要好几个月才能排出。如今,大部分地区的水渠与河流其实都高于两岸地面,当水渠或是河水满溢的时候,水流无处可疏。许多环保人士担心一旦河流互连项目在全境展开,相似的困境会再次出现。

此项目的支持者诉诸法庭以促使政府实施该项目,他们声称与潜在收益相比,项目成本是可忽略的。但许多环保人士指出,关于项目成本的真实评估并不存在。十年前,此项目的直接成本被估计为56000亿印度卢比(约1120亿美元)。此计划下提交的30个子项目中,只有一个有详细的报告——联通肯恩河(Ken)与贝特瓦河(Betwa)的计划,而这两条河皆在印度的中心。

环保人士指出,此报告对于河流对生态系统的作用价值——如灌溉、渔业、供养水生生物,提供旱季饮水等等——并未做出任何评估。其余的29个项目也没有任何生态评估的计划。环境经济学家称,倘若河流的生态系统价值考虑在内(其实理当如此),那所有项目都将毫无价值。目前,印度的环境部门已经对肯恩—贝特河计划予以否决。此计划一旦开展,将导致8650公顷森林被浸没,其中有些森林在帕纳国家公园(Panna National Park)内,属于受保护的区域。即便如此,最高法院仍然表示肯恩—贝特河项目应当优先开工。

连通印度河流的想法始于19世纪,但到1980年才引起重视,被称为“国家水资源优化利用的全局计划”。1982年,国家水资源发展署(NWDA)成立,并负责河流互连项目。整个项目被分成两个主要部分,一个在印度南部半岛,涵盖16个项目,另外一部分在印度恒河平原,涉及的多数河流源自喜马拉雅山脉。

在裁决中最高法院确实提到了该计划的最终决定权在专家们手中。法官们指出最高法院不能做出政策上的决定,因为“这样的尝试可能被认为最高法院无视专家的意见,作出的裁决没有任何工具和专业知识的支持。”他们也提及了许多邦政府反对这个计划的事实,;即便如此,他们在裁决书中仍写道,“各邦政府无理由不贡献自己的力量促成河流互连项目,让旱区的人们免于饥荒,洪区的人们免于洪水侵蚀。”但这一点这恰恰是环保人士所质疑的。

哈曼舒•塔卡是“大坝、河流与人”南亚网络(South Asia Network for Dams,Rivers and People)的会议召集人,他批评了此裁决,“告诉政府应该开始或是加快哪项工程,并非是最高法院受命应做之事。”塔卡是一个由法院任命的项目调查委员会中的民间组织代表。印度最高法院因其“绿色”行动主义著称,所以环保人士不能理解为什么它会首先关照这个案子。在另一个案件的争论中,一名律师提到了这个河流计划,并言及印度前总统A•P•J•阿卜杜•卡兰(A.P.J.Abdul Kalam)曾呼吁以河流连网的方式对付洪涝和干旱。听闻此呼吁,最高法院决定将这个项目实施作为一个独立的诉状。2002年,每一个邦政府都收到了法院通知。30个邦中仅有一个做出了回应,是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该邦政府对此表示赞成。没有一条主要河流源自该邦,并且该邦与邻近的邦政府一直处于水资源共享的纠纷之中。尽管其他邦并未对最高法院提出宣誓,但其中的三个邦——阿萨姆邦,锡金邦,喀拉拉邦——已经表示了公开反对。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央政府甚至无法进行项目调查,因为印度宪法中规定水资源是邦属资源。

印度的下游邻国孟加拉国亦强烈反对此项目,因其害怕此项目的实施会导致本国水流量减少,尤其是在从十月至次年五月的旱季。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于去年九月访问达卡(Dhaka)的时候,孟加拉环保运动组织(Bangladesh Paribesh Andolon)向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希娜(Sheikh Hasina)递交了一份备忘录。该备忘录表达了该组织对河流互连计划的担忧,一旦此计划付诸行动,布拉马普特拉河与恒河之水将分流至印度西部和南部,从而剥夺属于孟加拉国的水流量。

五年前孟加拉国的专家展开了一项研究,调查印度项目可能造成的影响,他们称库尔纳区和巴日撒区的3万平方千米的区域以及饶莎吉与达卡的部分区域将受到水流量减少和盐碱化的严重影响。公益组织“水资源与环境”(Water and Environment)的主席M•因阿姆•哈库说道,“大批人口将因缺乏淡水而遭遇灭顶之灾。”

 

 
 
翻译:雅晴   校对:张迎迎   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