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钱的颜色

将环境治理与社会治理问题整合到投资决策中似乎是不可实现的愿望。不过约翰•艾尔金顿和乔迪•索普称,一些重要的倡议行动正在引导资金流入正确的轨道
中文

7 月份,联合国全球契约 (UN Global Compact) 与国际金融公司 (IFC) 及瑞士政府联合举办了第三届“有心者胜”倡议行动系列活动。这项倡议行动于 2004 年启动,旨在支持金融行业将环境、社会与治理 (ESG) 问题整合到投资决策中,该行动的发展显示了金融行业在国际议程方面的重大变化。

今年的工作方向侧重于探讨 ESG 问题对新兴市场投资所起的作用。此次活动聚集了来自银行、公共机构投资商、投资顾问、数据提供者、证券交易所、多边代理机构和政府的大约 70 位代表,其目标是评估 ESG 问题的重要性、展示有关 ESG 问题在资产管理和投资研究方面的最佳实践,并确定未来的发展机遇——所有内容都与新兴市场有关。

退后一步可以清楚地发现,此次活动只是范围不断扩大的倡议行动中最近的一次,这些倡议行动形成了广泛的 ESG 问题与金融机构的全球投资和借贷活动之间的联系纽带。其他的实例包括责任投资原则(侧重于公共机构投资商)、赤道原则(项目融资)以及碳披露项目(温室气体排放的危险)。所有这些成果都显示了各主要公司正在启动一类差别很大的金融计算方案。

引起这种转换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各公司担心公司的声誉、品牌和估值遭受损害,兼之愈加意识到这是更利于控制新风险的机会,以及在改善客户关系的同时扩展服务的机会。许多金融机构都在倡导组建公司层面的可持续发展团队,以便致力于研究这些问题,并且都在评估对新政策的需求,同时在必要时引入这些政策。诸如荷兰银行 (ABN Amro)、高盛公司 (Goldman Sachs) 和汇丰银行 (HSBC) 等公司在发展专业团队,对主要的金融交易进行系统的 ESG 风险评估方面的进展颇为显著。

在投资行业,开始有迹象表明服务提供商围绕 ESG 风险和机遇问题,在开发新服务和进行分析方面表现出较强的创造性和革新精神。投资于清洁技术呈现兴旺景象,其投资指数、主题基金、私募股权工具和凭证的范围在不断扩大。另一个主要领域是微型金融,在此领域中商业产品既带来可观的社会影响,又获得实际的财政收益。

卖方研究人员和独立研究人员也逐步增强了 ESG 分析能力。包括高盛公司和瑞银 (UBS) 在内的规模不断扩大的主流机构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领导下,正在发布有关“社会、环境和公司治理问题对净资产定价的重要性原则”的详细研究报告。

同时,现在有更多的资产经理人提供的产品与可持续指数相关联,例如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伦敦的富时社会责任指数 (FTSE4Good),以及约翰内斯堡和圣保罗证券交易所的类似指数。如 CalPers(加利福尼亚公务员养老金计划)这样的一些公共机构投资商也将 ESG 作为其长期投资决策的考虑因素,以确保获得更多收益。与此同时,新一代具有长期战略眼光的投资商正在形成,其中包括由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和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大卫·布拉德共同管理的时代投资管理公司 (Generation Investment Management)

转向新兴市场方面,“有心者胜”活动的许多参与者依据其作为资产管理人和投资研究人员的经验证实,在新兴市场投资领域中,人们对 ESG 问题的关注甚至比发达市场更为强烈。本次活动发表的一份由 IFC 发起的《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调查显示,76% 接受调查的资产所有人赞成或非常赞成 ESG 问题是他们在研究、投资组合和经理人选任过程中重点考虑的因素,84% 的人认为 ESG 问题在未来会变得更加重要。

此次活动的参加者列举了若干考虑 ESG 问题的理由,其中包括这一事实,即在新兴市场上执行效果差的 ESG 问题,有在发达市场上执行效果更差的趋势。参加者还指出,在新兴市场上 ESG 问题趋向于影响广泛的宏观经济和增长环境,因此将更广泛地影响投资(参考美泰 (Mattel) 中国公司事件的影响)。同时,由于基于发达市场的跨国公司越来越受到新兴市场的事件和条件的影响(例如,通过供应链),新兴市场上的 ESG 问题会通过相当一部分投资组合而发生连锁反应。

总体来说,与国际投资商相比,新兴市场的投资商似乎更清楚地意识到 ESG 问题的重要性。这些被看作是“机会主义者”的国际投资商,在国家风险提高时会收回投资,而国内的投资商则驻足并受限于本地经济,因此他们对理解 ESG 的影响更加关注。此外,来自新兴市场的参加者认为,社会与治理问题比国际投资商所认为的更为紧迫和“重要”(或更具有金融重要性)。

无论是发达市场还是新兴市场,虽然近来的发展可能十分显著,但到目前为止仍然缺乏足够的动力将 ESG 引入金融主流。变幻莫测的市场使 CEO(首席执行官)和 CFO(首席财务官)面对强大的压力,而这又不时地导致一种“精神分裂症”状态:著名的公司层面方针和策略未能拉动各方面业务,其结果是,“照常营业”往往成为一般的惯例,与其他惯例一样,实际上面临着相冲突的指令和不平等的激励机制。

只有更好地分析 ESG 的风险和机遇,并通过进一步创新来填补无数的市场空白,才能真正取得进展。目前市场上提供的大多数产品仍然侧重于大型公司净资产方面,而很少涵盖其他投资。不过,近期的投资和凭证已侧重于可持续发展主题,例如,替代能源或用水效率。随着气候变化等问题在金融市场掀起热潮,除了可持续发展指数以外,会越来越需要采取行动,在整个主流投资产品和服务范围内理解 ESG 资料,并且使这种理解深入人心。

约翰·艾尔金顿是SustainAbility公司的创始人和主办人,其博客是https://www.johnelkington.com

乔迪•索普是SustainAbility 公司“新兴经济计划”经理 。((https://www.sustainability.com/emerging-economies)

本专栏得到了瑞士苏黎世 onValues 公司 (www.onvalues.ch/) 艾佛·诺菲尔的大力支持。

首页图片由PPDIG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