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在限碳的世界中交易

温室气体的减排要求我们所有人都要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但是,怎么来做呢? 马特•弗瑞斯科特试图利用市场机制来改变我们个人的经济模式并以此来拯救我们的地球。
  • en
  • 中文

将碳排放作为商品进行贸易的想法开始于京都。现在碳排放市场已经成型,对于这个金融世界的新成员,无论个人、产业界还是政府,所有层面都怀着强烈的兴趣。

碳排放是一种非同寻常的商品。它唤起了人们极大的热情,并且和社会和环境等领域联系在一起,而过去它们从未和资本领域发生过联系。但是,通过碳市场,我们开始看到地球的未来生态被标上价,作为商品进行交易。

尽管用这种办法来解决气候变化危机看上去似乎冷酷无情,但是西方的环保团体都越来越看好碳排放市场的潜力。这是为什么呢?世界权威气候学家指出,我们必须在未来的十年里大规模地减少碳排放。在如此之短的时间之内,我们只能充分利用手上最大的工具——市场。

碳排放交易是《京都议定书》所批准的各国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机制之一。《京都议定书》创立了“清洁发展机制”(CDM),使得一个地方所节约出来的排放量能够被卖给另一个地方。结果,有许多通过认证的减排项目开始投入,大多数在发展中国家。这些项目通常是诸如风能之类的可再生能源。人们对这些项目仔细察看,以免“重复计算”,同时,它们也被出售到某一个可以进行配额买卖的碳市场中去。

碳市场的结果是,其环境影响和社会影响交织在一起,《京都议定书》也由于无法满足世界的减排要求而备受指责。的确,全球的排放还在不断上升,几乎没有几个国家敢说自己遏制住了这个趋势。但是,自从京都会议以来,大家学到了许多东西,关于减排的认识率直线提高。

向欧盟学习

欧盟已经从2005年1月开始实施《排放贸易体系》(EU ETS),第一阶段到2007年12月结束。其第二阶段恰好与《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第一阶段重合,即从2008年到2012年,议定书要求签字发达国家届时要将其排放比1990年的水平减少5%。一吨二氧化碳当量的价格最高的时候超过了30欧元,而现在则在12欧元上下浮动。

这是一个“上限与交易”的体系。在这个体系里,排放者们都被赋予一定的信用配额——也就是允许其排放特定数量二氧化碳的配额,总配额不能超过上限——允许其排放的总量。《排放贸易体系》包括了欧盟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大约40%,如造纸、采矿和能源等几个工业部门。任何上限与交易体系的基本逻辑都是:市场会找到最便宜的储备。处于该体系下的任何组织,如果超过了其配额,有两个选择:要么到市场上购买更多的排放权利,要么提高能效减少自身排放。根据市场理论,无论选择哪一边,都能在其限定的“碳预算”之内做出经济上最理性的决定。

全球影响

许多项目都位于中国和印度,这两个经济快速增长的国家为确实可行的减排提供了很多机会,因为其能源基础设施的发展步伐太快了。碳市场使清洁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投资获得了财政上的支持,这使得低碳发展对中印等国更有吸引力。随着碳市场的扩张,也出现了更大的机会来推动减排工作。

在许多地方,事实都证明碳交易是一个成功的机制,尽管有一些人批评它是一种传统的资本主义手段。但是,由于现在没有更好的选择,这个批评也就销声匿迹了。因为减排的迫切需要,一个强大的碳市场能够为世界上各大金融和文化中心提供一条发挥创造潜力的途径,努力解决温室气体排放问题。

你——新的作用因素

目前,英国44%的排放量被直接分配给个人,但是个人目前还不是碳市场的主体。在全球化的碳市场上,减排的主动权并不总掌握在政府手里。有些企业和业界意识到气候变化对他们及其家庭的未来威胁之大,自身就会变成驱动者。

作为一个有觉悟的公民,我们可以购买得到认证的排放量,但不要转手倒卖,这样会使碳从市场上流失,从而抬高价格。但是,RSA认为这还远远不够。我们正在关注着一个全新的办法——个人碳交易,我们希望这可以成为一种快速、有效而公平的办法,平衡经济发展与控制碳排放的需求。这是一个全新的事物。

现在,欧盟排放交易体系中的新行为者还寥寥无几,只有代表了欧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45%的12,000个企业。RSA设想英国每一个个人都成为碳市场的主体,如果这个机制成功的话,欧盟将近5亿人口中的每一个成员也能成为主体。

到时将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英国政府把国家排放总量的44%按人头均分给每个成年公民(通过购买燃料和电力),剩下来的56%将被拍卖给政府和产业界。

这56%的运作方式和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差不多。但是,现在个人也是同一市场的主体,如果他们的排放量小于配额,就可以把排放权利卖给那些排放量大于配额的人。

减少发展对排放的负面影响

那么,如果每一个人都要在财政上对其排放负责,情况会怎么样呢?首先,我们会弄清自己的配额是如何被消耗掉的:是不是开着大油耗的汽车;是不是没随手关灯;暖气是不是调得太热;是不是飞行次数过多?如果有了一个强烈的经济刺激,并将个人推向市场,我们认为将会实现从浪费到低碳生活方式的迅速转化。人们将会寻求低碳产品和服务,以节约排放配额。一旦有了对低碳产品的需求,企业家们反过来就会开发和制造这些产品。

为了和气候变化斗争,必须每年缩减碳预算。随着预算的缩减,达到更低排放量所需的商品和服务业将应运而生,一个新的低碳文化也将继续推动这一变化的发展。

碳市场的益处还有其他方式的体现。它可以促进公众健康和能源安全,并且可以切实地将收缩与收敛模式(Contraction and Convergence model)引入到这一机制中来。因此,尽管开始时看起来像是一个具有强硬市场经济内核的概念,但最终景象却变得大不相同,碳市场的诉求是一个强大而公正的社会。

马特•弗瑞斯科特是“碳限制项目”的总监RSA全称“皇家艺术、制造和商业促进会”,致力于通过“碳限制项目”促进围绕个人碳交易的讨论。碳限制项目将持续到200812月,正在实施一个包括研究、公众讨论和引导等内容的规划。相关网站:www.rsacarbonlimited.org

首页图片Marek Futre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