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中国环保问题激发艺术灵感

中国知名艺术家蔡国强于近期举办艺术展,展览的作品形象多“冷酷直白”,蔡国强希望这些作品能够带给人们更多有关中国环境问题的启发。
  • en
  • 中文

一艘破旧的木制渔船满载着一群瘦骨嶙峋的动物,这幅略带反乌托邦意味的场景让人们联想起诺亚方舟,远离由大自然主宰的没有人类的空城,逃离世界的尽头。

这些噩梦般的场景并非出自科幻小说,而是来自中国著名艺术家蔡国强的最新艺术展品。蔡国强目前居住在纽约,他希望此次艺术展能启发人们更多对于中国环境问题的思考。

蔡国强说他喜欢探究社会问题,并通过自己创作的艺术品表达这些问题。“现在的中国人基本上什么都不缺,就缺干净的空气,所以我觉得环境问题在中国已经十分严重了。”

一进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一个巨大的展品就展现在参观者眼前——《九级浪》。同时,《九级浪》也是此次展览的主题。一艘巨大的渔船载着99只栩栩如生的动物。这只船来自蔡国强的家乡,福建泉州;作品的灵感来自于去年黄浦江漂浮16,000头死猪事件。

蔡国强本打算这条船可以从泉州一路“海漂”到上海,但最终由于没有得到所有相关部门的许可而未能成行。他说自己不得不和一些部门“玩捉迷藏”,因为他的作品触及到一些敏感问题。“中间当然遇到过有关方面的一些阻挠”,他说。他原本还希望展览船能在上海沿着黄浦江航行,但也没得到许可,最后只得由驳船运载着在黄浦江上漂流。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所在地曾是一个发电厂,这一背景同空气质量和雾霾问题都对蔡国平本次艺术展的作品产生了影响。


作品《没有我们的外滩》展出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图片来源:蔡国强工作室)

展览中有一幅名为《没有我们的外滩》的巨型爆破画作。撒有火药的图画在展览中被点燃,上海外滩辉煌的天际线在爆破中变得模糊不清。作品刻画了人类消失、一切由大自然所主宰的上海。

在作品中,蔡国强参考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中国传统艺术作品,使用了许多动植物装饰图案。他说,“古时候人们很崇敬自然,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很多问题都反映出人们越来越有侵略性、变得更加物质,正在通过剥削自然来获取自身的经济利益。”

蔡国强很喜欢制造爆炸声,常在作品中使用烟火和其他爆炸性材料。本次展览以他所说的“大规模爆破活动”开始,色彩鲜明的火焰点燃了展览的序幕。烟火作品名为“挽歌”,描绘了大自然走向衰落的凄婉之景。

但讽刺的是,烟火作品却引发了公众的担忧。微博上很多用户发帖说被爆炸吓到,还有一些用户担心爆炸会带来污染。但蔡国强的公关团队表示爆炸作品选用的都是环保材料,包括食用色素、纤维染料等无毒材料。

蔡国强:《九级浪》艺术展览将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展览一直持续到10月26日。

翻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