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

书评:食品战争没有胜利者

朱利安•克里布在《即将到来的大饥荒时代》一书中指出,我们必须对膳食和农业进行彻底改造,以满足预计中食品需求和人口数量的峰值。简•麦克贾克认为这本书很有说服力、阐述详尽且资料丰富。
中文

《即将到来的大饥荒时代:全球粮食危机以及我们如何规避》
朱利安·克里布
加州大学出版社,2010

如果你已经断言21世纪的农艺学家们可以对“绿色革命”进行微调,并且击退饥荒,现在请重新思考这个问题。朱利安·克里布的《即将到来的大饥荒时代》,是一本让人如醍醐灌顶的新书。这位资深的澳大利亚科学作家警告说,到2050年,全球粮食安全将超过金融动荡和气候灾难,成为人类的头号关切,除非我们能够马上采取正确的应对行动。

考虑到目前席卷发达世界的肥胖浪潮,这种担心我们的子孙挨饿的想法似乎是杞人忧天。但是根据克里布的说法,必须在本世纪中叶之前对膳食和农业进行彻底改造。他详细罗列了相关证据,指出按照目前过度消费和人口过剩的趋势,全球粮食供应无法满足预期中的人口数量和食品需求的峰值。

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克里布看作一个危言耸听的末世论者而不屑一顾,因为他的阐述决不是玩弄辩证法,而是对如何减小人类的毁灭胃口提出了具体的步骤。这些步骤及包括个人的选择,如少生孩子或者少吃肉,也包括全局性的措施,如地球工程和生态农业。跨国公司大举开发,在超市里塞满转基因作物和吃谷物饲料的“科学怪鱼”, 他认为最关键的是要用地方性的有机方式对此进行平衡。

克里布断言:“在即将到来的粮食战争中,没有胜者。”他更富争议的建议之一是将全世界10%的军费预算转变用途,以养活这个饥饿的星球,以此防止由粮食动荡或者全球变暖移民引起的武装冲突。他指出,对研发工作加倍投入,可以大大增加新的食品供应,也可以为农民和消费者的可持续性教育提供基金。他的另一个实用建议是削减发达国家的粮食补贴,以消除食品贸易壁垒。克里布还强调,在短缺年代,任何企业、机制或者国家拥有和保留粮食生产的知识都是极为不道德的。

《即将到来的大饥荒时代》由加州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并没有阿尔·戈尔2006年的电影《难以忽视的真相相》以及保罗·埃利希1968年的著名畅销书《人口爆炸》中那样耸人听闻的口吻。实际上,克里布在书中所体现出来的说服力和逻辑性几乎直追瑞切尔·卡森的《寂静的春天》,这本经典的60年代环保主义启蒙著作唤醒了人们对食物链中杀虫剂危害的关注。他的笔触平易近人、阐述详尽且资料丰富,书中运用了大量的地图、图表来阐释土地利用预期、人口增长、区域性气候变化、干旱趋势、粮食产量、肥料供应以及先进耕作方式的社会影响等各方面内容。通过对气候、水文、土壤、能源、营养和人口统计资料的综合阐释,他让那些可能对专业术语或者新兴话题不太熟悉的主流读者也能明明白白。

“普通人对于粮食问题的认识要比对气候清楚得多,”克里布断言说,“再加上没有‘粮食否定论者’要求我们少种粮食,那些不能让人民吃饱饭的领导人肯定会被赶下台,因此,政治家们在粮食问题上的行动积极性应该比气候问题大一些。”

这个预言无疑是冷酷无情的,克里布解释说:“随着变暖,蒸腾和蒸发效用都在不断增加,要种出同样多的粮食,灌溉用水可能要比过去多出五分之一才行,但如今城市正在把水源从农民手中夺走,各处河流和含水层都在逐渐枯竭。”

如果我们继续对自然资源忽视和滥用下去,将不可避免地导致饥荒。这决不是一个简单的分配问题,克里布展示了遏制浪费至关重要的意义。世界上一半食品的最终结果是被浪费,他指出,如果全球居民都采取目前美国的生活标准,我们必须有四个地球才够用。中国和印度的中产阶级的肉类消费开始增加,其他国家也一样。“贪婪消费者的越来越大的全球流动性”也带来了另一个方面的问题。在美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富国,平均每只宠物猫的鱼类消费超过了人均数量,毫无节制的胡滥消费正在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标准。

然而,克里布并不是一个彻底的悲观主义者。他指出目前的食品生产水平还是可以维持的,办法就是“减少浪费、资源再利用、开发活体培养藻类种植等替代方式,以及振兴研究企业”。等到用城市的回收营养素进行烹饪成为生活准则的时候,美食菜谱就会被看作一种可耻的自我放纵。

但是,人们不能像猪一样狼吞虎咽,而是必须用一种“高效、可持续和节制”的方式来处理食品。

克里布写道,最坏的结果似乎并不会由某个单一事件引发(当除了人不缺,一切都短缺的时候,结果就是冲突、难民潮、酸化的海洋、不断增加的健康威胁和饥饿)。“日益增加的地区性土地、水、营养素、燃料、技术、鱼类和技能的短缺将带来各种事件的非线性递增,各种短缺已经在相互作用、相互放大了。”克里布认为这是一个挑战,而不是绝望的理由,他说:“人类作为一个物种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我们有预知危险的能力,并且能在尚能挽回的时候做出反应。”

“ 无肉星期一”,有人参加吗?
 

书评作者:简·麦克贾克,英国《独立报》前记者,专门报道亚洲、拉美和中东的环境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