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书评:保卫披着毛皮的朋友

2007年,因动物食用后生病,北美的公司召回了来自中国的受污染宠物食品。纳塔利•惠特尔从马里恩•纳斯特《宠物食品政治学》一文中看出了犬主的爱。
  • en
  • 中文

《宠物食品政治学:煤矿井中的吉娃娃》
马里恩·纳斯特
加州大学出版社, 2009

对犬的爱形式多样,但马里恩·纳斯特通过《宠物食品政治学:煤矿井中的吉娃娃》一书所表达的爱却与众不同:一部严肃的研究性著作却有一个稍显滑稽的书名。纳斯特在2007年,通过对中国受污染宠物食品的探究,讨论了一个更大的话题,那就是迎合西方需求低价出口,却忽略了安全标准。

强调,当宠物主人知道他们披着毛皮的朋友的安全受到威胁,他们会满怀愤慨地抱不平。


纳斯特
的书中讨论了一次发生在北美的宠物食品召回事件,原因是动物吃了后肾脏出现问题。一些宠物永久不能康复,宠物食品生产商菜单食品公司召回了6000万单位的宠物食品。一项随后的调查找出了元凶:中国产小麦蛋白粉中的三聚氰胺

正如纳斯特提到的那样,这些事件揭示了全球安全系统中关于食品生产和日用消费品的一些致命弱点。然而,这个案例的独到之处在于主人的维权方式:“猫和狗看起来跟民主社会功能的基本问题不搭界,但针对这个特例,它们却是核心所在”。像其他以狗为题材的作者一样,纳斯特强调了一个不可辩驳的事实:对宠物的主人来说,这些小动物既易受伤害又重要,就像一名家庭成员。

这些宠物主人是强有力的,在菜单食品公司接到第一个控诉电话的三个月之后,这家加拿大公司面临了75项共同起诉。公司为应对诉讼,以及其他一些相关诉讼,共花费了2400万美金

纳斯特所说的“宠物食品召回”事件是原则问题,而不是数量问题。这次召回是个很大的媒体事件,但批评意见却认为致命毒素总量很少,无关紧要。例如,美国电视主持欧唐纳认为这只是为了作新闻,人们总爱惊呼:“我的猫咪,这真是太糟了!”而迄今29位美国士兵的阵亡却被忽略。她说:“这没有新闻价值。我不能理解”。

纳斯特对此的回应不出意料:“保护弱势群体的健康和安全是美国民主的基石。此次事件中的弱势群体是宠物猫和狗”。具有讥讽意义的是,2007年7月,中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因玩忽职守被判处死刑。

罗马有一句格言——“当心恶狗”,而现在说 “当心犬主”应该更恰当。主人们的爱甚至是令人畏惧的,但同时也是正当的,真实的。伊丽莎白·巴雷特不能忘记爱犬在她病床前的守候,在诗中这样称赞其爱犬的特质,“致弗郎西,我的爱犬……别人的犬都会忠诚地欢呼/都可以随着哨声跳跃……只有弗郎西能够守侯我/光亮逝去/关爱依旧闪烁”

(本文摘自《金融时报》上一则关于犬的长篇书评


纳塔利·惠特尔是《金融时报》的助理书评编辑

www.ft.com

金融时报有限公司 2009年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