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特朗普仍未决定是否退出巴黎协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长透露,面对各国纷纷削减气候预算的状况,秘书处已经做好两手打算。
  • en
  • 中文
<p>尽管唐纳德&middot;特朗普威胁退出巴黎协议,但美国各州、各大城市以及私有企业已经作出了大幅度的气候承诺。图片来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timklapdor/8594318773/in/photolist-e6s8xT-c1J7ay-chuaou-5FfM44-qkgfm4-ngCD2e-nzV69Q-oosSGs-6uRekB-dcZQZM-6uUppL-qUZrFN-c1HGZY-c1KePf-c1JKCu-c1K2c5-c1HBA3-c1HAXA-c1JUkW-c1J8jy-c1Kguf-c1J9mW-c1JTWj-c1K5Bd-c1JDKN-6uQMEr-hW2DSn-7zdeAz-iUfmd3-nxRMNL-g1vJ2S-bGXHnX-bT6KJv-6uQt8g-bEc5wj-iF9VSB-bGXEZa-c1JX11-6g8L4R-c1JB1d-8i63ch-ayVygm-nvMUZw-c1J7P7-ak8a6y-6K9Af5-c1KfWd-dcZz3B-oqZhMv-ehYrv5/">Tim</a></p>

尽管唐纳德·特朗普威胁退出巴黎协议,但美国各州、各大城市以及私有企业已经作出了大幅度的气候承诺。图片来源:Tim

特朗普政府推迟了原定关于巴黎气候协定的会谈,因此美国会不会退出协议依旧不明朗。

特朗普的顾问团原定于本周二举行会谈,讨论是否该按照大选时的承诺, 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对此,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秘书长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表示:“我们正密切关注美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动向,但是履行巴黎气候协定需要全球合作。对各国的国内政治进程我们表示尊重,也不便做评论。”

2015年,全球近200个国家签署了《巴黎协定》。根据这份协定,美国将在2025年之前,将碳排放在2005年的基础上降低26%-28%。

“请注意,要实现减排目标,不仅仅需要国家政府的努力,” 埃斯皮诺萨补充到,“次国家级以及各市级政府、私营企业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美国也不例外,很多州府都明确表示履行气候承诺。”

然而,参与UNFCCC会谈的是各国政府,而且未来两年还将就《巴黎协定》框架下的一些问题展开重要磋商。美国的国内政治将会给气候磋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气候谈判极其复杂,” 埃斯皮诺萨回应称,“现在还不能确定美国的立场,但我们必须想办法把所有国家团结起来。”

美国气候政策的变化还很可能会对美国国内的气候科研产生负面影响,进而影响接下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评估报告。UNFCCC将会如何应对呢? “其他国家也在削减预算,我们正在采取措施应对,” 这位UNFCCC 负责人表示。“我们准备了两套预算方案,一套方案按预算零增长设计,另一套小幅增长的预算方案将把增加的预算用于推动落实《巴黎协定》的工作。”

埃斯皮诺萨在新德里与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戴夫及其他政府官员举行了会谈,商议《巴黎协定》实施的进展问题。印度工商联合会(FICCI)也召集了可再生能源及水净化领域的企业家与埃斯皮诺萨进行座谈。会上,埃斯皮诺萨高度赞赏了印度政府及企业在气候问题上所做的工作。

会上,印度业界领导人问及UNFCCC对重振国际碳交易市场的举措,称由于碳交易市场的颓势,他们很难将手头的碳减排证书交易出去。埃斯皮诺萨对此回应称,UNFCCC秘书处会帮助他们与成功解决了融资问题的企业取得联系。

翻译: 于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