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关于穿山甲,你应该知道的几件事

你知道2月18日是世界穿山甲日吗?世界上遭非法贸易最严重的动物又是什么?
  • en
  • 中文

穿山甲受到的关注或许不及大象和老虎,但这些满身鳞片的小家伙却是全球走私量最大的动物。

每年都有数以千计的亚洲穿山甲惨遭捕杀,近来非洲穿山甲也难逃厄运。穿山甲的肉在中国和越南被视为美食,中医更是认为其鳞片能够治愈哮喘、风湿、关节炎等一系列疾病。

尽管全部8种穿山甲都被许多国家和国际法律列为保护动物(其中两种更是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上的极度濒危物种),执法工作仍面临极大挑战。

世界野生动物协会根据走私缉获量估计,2011至2013年间全球约有11.5到23.5万只穿山甲惨遭捕杀。该协会表示,这一数字仅仅是“冰山一角”。

穿山甲偷猎问题持续恶化,尤其在非洲,新的贸易渠道正在那里形成。对此,各地发起了许多宣传活动来提高人们对这一问题的认识,其中就包括将每年的2月18日定为世界穿山甲日

环境调查署的这份地图展示了2000至2017年间全球穿山甲非法走私的庞大规模。

野生动植物保护人士称,穿山甲未来的命运取决于是否能够从根本上转变消费者对穿山甲肉和鳞片的消费态度。鱼翅在中国人眼中也是一道珍馐,但中国篮球运动员姚明就成功发起反鱼翅活动,帮助减少了中国鱼翅的销量。

有迹象表明,随着环保运动在年轻网民中兴起,中国民众对食用穿山甲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上海人(Shanghaiist)博客近来就报道了一名被戏称为“穿山甲公主”的深圳女子因2012至2013年间在微博上发布自己喝穿山甲汤、吃穿山甲血炒饭的图片而被警方逮捕。该女子喝的汤中还包含蛇、猫头鹰等其他多种珍稀动物的肉,发布的图片内容包括笼中待宰杀的动物,引起了网民的愤怒。但是要真正改变这一情况,大家就必须将网络上的热情转化为生活中的实际行动。

关于穿山甲的5个事实

  • 和臭鼬一样,穿山甲也会在受到敌人攻击时从位于“菊花”附近的腺体释放臭气,只是威力远不如臭鼬罢了。

  • 2012年,广受爱戴的大卫.爱登堡爵士,BBC著名的《地球》节目的解说人,将东南亚马来穿山甲列为他想要拯救的十种濒临灭绝的动物之一。

  • 史前时期穿山甲的“老祖宗”用后腿直立行走,因为前爪过于短小且弯曲。

  • 穿山甲的舌头比它的身体还长,完全伸展时可达40厘米。

  • 穿山甲是世界上唯一全身长满鳞片的哺乳动物。

 

翻译: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