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2050年中国或可实现低碳与增长双赢

一份情景分析报告显示,中国有望在2050年实现绿色能源转型且经济增长六倍。专家认为此分析实现的可能性很大。
  • en
  • 中文

一份名为《重塑能源:中国》的报告显示,通过实行能源结构转型、能效提升等一揽子策略,中国2050年可在经济总量增长六倍的前提下,实现可再生能源占一次能源比例达68%, 而CO2排放比2010年减少42%。

这份由中国发改委能源所,落基山研究所,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以及能源基金会(中国)联合研究的报告,9月中在北京发布了中文版

报告为中国设计了完整的能源利用改进路线图,并为工业、交通,建筑和电力四个领域,分别提供了改进策略和发展路线。在减排和电力绿化之外,还可大幅度降低能耗。报告预测,由于各领域用能结构优化和能效提升,2050年全国一次能源需求只比2010年上升1%。

以交通为例,通过优化交通组织模式、物流体系、燃料结构,提高交通工具的效率水平,形成公共交通为主的城市交通结构,并全面普及天然气汽车并推广新能源汽车,交通部门产生的碳排放将在2035年达到14.9亿吨的峰值并于2050年降至12.8亿吨。2010年中国交通碳排放为6.4亿吨。

此前有专家担忧,以中国机动车当前的保有量和增速,交通领域碳排放的猛增可能使中国无法在2030年如期达峰。但《重塑能源》报告预测,在工业能源消费和煤炭消费提前达峰(2020)的协同之下,中国整体碳排放仍可在2025年达到峰值。

能源基金会中国低碳发展项目主任胡敏告诉中外对话,虽然该报告是一个情景分析,但是对未来能源生产消费情况的假设,都是经过了研究组以及各领域专家的反复论证。报告提供的路径,涉及到能源利用的各个领域,相关的措施也都是政策和成本允许的,具有技术可行性。

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姜克隽也向中外对话表示,该报告的分析有可能实现。发改委能源所的另一项研究“中国2050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情景暨路径研究”中为2050年的中国能源格局提供了更为激进的预测。在这一情景下,可再生能源电力将占总发电量的86%,超过《重塑能源》预测的69%。

能源基金会的可再生能源项目主任芦红也认为,从历史经验看人们常常低估技术进步的成本下降的潜力,研究的预测相对现实来说通常更为保守。她提到太阳能发展的例子:“2007年《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的2020年太阳能发电目标只有180万千瓦,今年的十三五规划已将此目标提高到1.6亿千瓦。”她相信未来三十五年的发展中,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一定比今天预测的更为乐观。

“但这一情景不会自动发生,”芦红说。以电力为例,目前中国电力系统不适应风电和太阳能电力的波动性,弃风弃光严重。第二轮电力体制改革是有利于可再生能源获得市场。但是,以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必然面临着传统火电产业的亏损和倒闭,因此成为改革的重要阻力。芦红认为妥善处理好改革带来的失业等社会问题,是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