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巴黎协定》将于下月正式生效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宣布《巴黎协定》将于11月4日正式生效,面对这一全球性的气候变化应对方案,各界人士有何看法?
  • en
  • 中文
<p>图片来源:<a href="http://www.unmultimedia.org/photo/detail.jsp?app=1&amp;lang=en&amp;id=697/697231&amp;key=0&amp;query=subject:Splash" target="_blank">UN</a><a href="http://www.unmultimedia.org/photo/detail.jsp?app=1&amp;lang=en&amp;id=697/697231&amp;key=0&amp;query=subject:Splash" target="_blank"> Photo/Rick Bajornas</a>&nbsp;</p>

图片来源:UN Photo/Rick Bajornas 

《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将于11月4日成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性协议。该协定的生效需要获得55个缔约国的批准,且这55个国家或地区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至少占全球排放总量的55%。  

根据气候分析组织对缔约国履约情况的追踪记录,现在已经有74个国家(其温室气体排放量总计超过全球排放总量的58%)批准了该协定。《巴黎协定》是有史以来生效最快的多边协定之一。

10月5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说:“这对于全世界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她表示,协定的生效 “有力地表明了各国对于对抗气候变化以及《巴黎协定》可能带来的多重机遇的重视。”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巴黎协定》可能会成为一个“转折点”。“为了下一代,我们一直努力保护我们的星球。对于我们来说,今天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天。”他说,“这个协定可能是目前拯救地球最值得一试的方案。凭借着乐观的心态,坚定的信念以及美好的愿望,我们将证明,对抗气候变化是可能的。”然而,欧洲议会的多位成员却遗憾地表示,协定中各国的国家自主贡献(NDCs)“并不足以实现将全球的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的目标”。他们还强调,有必要使各国意识到进一步提高减排承诺的“紧迫性与重要性。”

中外对话将对谈判的后续进展作跟踪报道。与此同时,我们将各方观点整理成了以下综合报道:

本周三,印度气候对话项目总监乔伊迪普•格普塔在中外对话网站发文表示,印度的批准文件大大促进了《巴黎协定》的生效进程。他还指出印度的许多环保非政府组织(NGO)都支持这一行动。

印度行动援助执行主任桑蒂普·恰奇拉说:“今年印度政府及其公民站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前线。印度为促成《巴黎协定》快速生效所付出的努力明确表明,该国希望并迫切需要国内外采取紧急行动。”

“印度现在需要发挥关键作用,以确保《巴黎协定》中来之不易的有关气候正义的内容成为一项关键成果,而非一纸空文。在今年11月将于摩洛哥举行的下一轮联合国谈判中,印度必须确保谈判涉及的后续措施体现公平、平等的原则。”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高级律师芭芭拉•费娜摩尔在《郝芬顿邮报》上发文说,中国对《巴黎协定》的生效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在《巴黎协定》生效进程的最后环节发挥了关键作用。中美两国(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两个国家)签订的一系列双边气候协定为巴黎气候谈判夯实了基础,并推进了《巴黎协定》的快速生效。此外,中美还将在《蒙特利尔议定书》框架下,共同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取缔极大导致温室效应的化学物质氢氟碳化物(HFCs)的使用。目前,中国还在积极参与谈判,以期达成一项实现2020年后航空业‘碳中和增长’的协议。”

气候组织在采访法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使劳伦斯·图比亚娜时指出进步性企业的重要性。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法国政府特别代表劳伦斯·图比亚娜在接受气候电视台独家采访时表示,“进步性企业”对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因为它们能够“使各国政府认识到解决方案的确存在,而考虑周密的投资计划会受到企业界的欢迎,从而对工作的推进充满信心。”

作为促成《巴黎协定》的主要功臣之一,图比亚娜还指出了在马拉喀什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2次缔约方大会的重要性。在此次大会上,我们必须“着手……(推动)多个国家连同其国内的企业和地方政府在2018年之前落实各自的本世纪中期战略。”

美洲开发银行阿迈勒•李•阿敏在《金融时报》上发文,称赞了拉丁美洲国家在促进《巴黎协定》生效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她表示国家自主贡献能够“帮助我们调整各项发展计划,以更好地契合国民需求,并将包容性增长纳入日程。”

“然而,批准只是迈出了落实《巴黎协定》的第一步。幸运的是,拉丁美洲已经在制定落实协定的政策和制度方面取得了进展。秘鲁、巴西、墨西哥,以及哥斯达黎加等国是最早自愿承诺2008年就开始减排的发展中国家。”

但是,在英国,非政府组织地球之友的一名活动人士向《独立报》表示,他担心政府会举棋不定。

阿萨德•雷曼说:“英国将会通过《巴黎气候变化协定》,这确实是个好消息。”

“但这仅仅是开了个头而已。首相特蕾莎•梅在会议发言中对气候变化只是一笔带过,这令人十分担忧。”

 

翻译: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