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中美两国将在二十国峰会前批准《巴黎气候协议》

两个全球最大污染国将施压其他国家进行减排。
  • en
  • 中文

本周末,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应邀参加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据悉,中美双方有望在此期间就《巴黎协定》正式做出官方承诺。

此举有望增加两个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在气候公约中的分量,同时向其他国家施压,敦促他们加快完成各自的协定批复进程。

选择在这个一年一度的全球大型经济体会议上做出这样的决定,不仅将平息美国政治团体中的质疑,同时也将避免气候协议受到未来政治风险的影响,其中最紧迫的无疑是11月8日举行的美国总统大选

中美双方共同表示,将致力于实现《巴黎气候协定》目标,确保全球升温幅度不超过工业化前水平2摄氏度。此外,双方领导人还决定进一步围绕气候变化政策展开新的双边合作

两个月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将正式结束其两届总统生涯。这项决议也为奥巴马树立的气候变化英雄人物形象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政治家》报道,声明的具体时间计划尚未确定,中美两国谈判仍在继续。

而这份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巴黎气候协议》预计将于今年年末正式生效。

《巴黎气候协议》若要正式生效,成为国际法的一部分,就必须经过55个国家的正式批准,且这55个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超过全球排放总量的55%。

截至9月1日,共有180个国家签署了《巴黎气候协定》,24个国家已经向联合国提交了批准书,但是这些国家的排放量累计仅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1.08%。(点击我们的博客,查看更多批复过程细节信息)。

然而,中美两国合计温室气体排放占全球总量的40%左右,若两国批准了该协定,则将推动整个协定朝最终目标迈出一大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第二十二次大会(COP22)将于11月在马拉喀什举办。要想保证协定在此次大会上生效,就必须在10月7日前达到上述两项门槛。

就在中美声明发布前3周,全球第6大碳排放国巴西正式宣布该国参议院通过了《巴黎气候协定》。与此同时,马绍尔群岛和马尔代夫等发展中小岛国家也迅速完成了协定的审议工作

尽早批准协定将有效对冲全球面临的一些紧迫的政治风险,而目前最紧迫的风险就是美国大选。

共和党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俨然已经成了气候变化否定者和美国石油天然气利益的代言人,他们对《巴黎气候协定》条款的有效性以及签署国的真诚度都提出了质疑。

这位地产大亨曾经发推特表示:“全球变暖这个概念就是中国人创造出来服务他们自己利益的,这样他们就能让美国的制造业丧失竞争力。”特朗普(Trump)今年早些时候还曾对福克斯新闻表示:“中国对拯救气候变化根本没有做出一点帮助。他们把所有可以燃烧的东西都烧了;他们根本不在乎……同时,他们还要在价格上打压我们。”

今年7月举行的美国共和党大会发布了一篇名为《共和党平台》的文件 。这份66页的文件认为,煤炭是一种“清洁”能源资源,并且承诺保护采矿行业免受各种“激进反煤炭议程”的影响。

一旦协议正式生效,各参与国至少4年内都不得退出。

10月8日至14日,《蒙特利尔协定书》高层次会议将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各国需要在这次大会上就取得更有魄力的成果展现出自己的决心。这次会议也是对与会各国能否协力削减强力温室气体——氢氟碳化物的一次测试。如果无法遏制氢氟碳化物排放,则全球所取得的减碳成果或将被彻底抹杀。

目前与会各方的目标就是提高行动魄力,明确2020年前的行动路线图。

欲知协议国最新批复信息,请点击世界资源研究所的巴黎气候协议批复追踪页面。

 

翻译:Estel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