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亚洲红木濒临灭绝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应当采取行动,避免红木灭绝。
  • en
  • 中文

红木是一种高端硬木材。3年之前,环保活动家便四处游说,呼吁保护这一珍贵木材品种。

其中,红酸枝因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而受到了一定的保护。附录二指的是那些各国均认为若不严加控制贸易便有可能灭绝的物种。

然而自那以后,我们的记录却表明东南亚地区仍存在不可持续的红木贸易。各国利用法律漏洞,对与名录保护树种相近、但却没有被明确列入名录的红木种类进行买卖。


一个越南仓库内的红木。图片来源:EIA

在今年9月24日召开的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大会上,我们将为致力于填补这一漏洞,给这个在亚洲急速接近商业灭绝的红木品种一个存活的机会。

红酸枝木并不是唯一面临生存威胁的红木种类。随着中国和越南高端家具产业不断高涨的需求,越来越多的红木品种濒临灭绝。为了拯救这些珍贵红木品种,国际社会作出了各种努力。

英国环保组织环境调查署(EIA)一直在调查这类家具木材(中国称红木)的贸易情况。在中国,这类木材被称为红木,是指被列入中国《红木国家标准》的33种热带红木品种。而更为名贵的种类则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进受威胁的濒危或易危名录。

传统上,红木贸易以亚洲产木材为主。但近几年,随着亚洲地区供给的急速下降,贸易商已经将触手伸到了亚洲境外。近期,来自非洲的进口呈现日益上升的趋势,拉丁美洲进口紧追其次。在这些洲,环境调查署的调查员们扮成采购商,记录了热带红木跨国供应链上侵犯人权、犯罪、贪污的现象。

尽管大部分红木种类都受到了国家的保护,全面禁止或限制砍伐和贸易,但是红木贸易却仍呈指数增长,并且有多个树种已经濒临商业灭绝。由于没有明确分类,保护区内的珍贵树种经常被砍伐和交易

高昂的价格,再加之管制松懈已经使得红木树种总量急剧减少。其中很多树种的发芽期长,这便意味着迫切需要采取行动以避免进一步对生态系统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

有关方面已经在中国消费者中间不定期地开展活动,以提高他们对红木贸易影响的认识。比如,北京某基金会向明星及其粉丝发起了一项不再收藏红木家具和工艺品的倡议。然而,如果中国的决策者不能认识到红木家具业对红木消费的刺激,该基金会的努力很有可能功亏一篑。


暹逻红木屏风。图片来源:EIA

在上述急需的政策回应出台之前,全球有红木分布的国家正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下寻求加强对红木的保护。在中国的《红木国家标准》中,“红木”通常是黄檀属的统称。

幸运的是,在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大会将提出两项关于加强红木贸易管制的提案。其中一项提案要求对黄檀属的所有种别进行管制,另一项则提出对刺猬紫檀这种曾被忽略的树种加强保护。

即将于今年9月在南非召开的第17届《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大会将为各国提供一个在供应链各环节上谋求国际合作的机会。鉴于红木需求规模(庞大),需要通过《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和各国法律对这些树种进行保护。

若不从上述两方面采取行动,就相当于任由这些树种灭绝。

翻译:彭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