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报告称印度小型城市的空气污染最为严重

印度城市“傲视”全球污染最严重的30座城市榜单。
  • en
  • 中文
<p>历史名城瓜廖尔位于印度北部,是这个国家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图片来源:<a href="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Road_traffic_in_Gwalior.jpg" target="_blank">Yann</a></p>

历史名城瓜廖尔位于印度北部,是这个国家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图片来源:Yann

印度的空气质量不断恶化。世界卫生组织(WHO)本周发布的新数据显示,印度有14座城市入选全球污染最严重的30座城市榜单。

5月12日,世卫组织公布了全球103个国家3000座城市的空气悬浮微粒物含量数据。这些数据是大力整治雾霾过程中最常被引用的数据。

数据显示,2008至2013年间,全球空气污染水平上涨了8%,发展中国家居民不得不承受煤炭、燃料、建材和化肥使用增多带来的严重影响。

这些人类活动在沙尘暴和干燥、静止的天气条件的共同影响下,造就了最严重的空气污染。

靠近阿富汗边境的伊朗小城扎布尔位列30座城市榜首,印度城市瓜廖尔和阿拉哈巴德分列第2、3位。位列6、7两位的是印度小城巴特那和赖布尔,说明印度这个世界第二人口大国中的小型城市正在承受着严重雾霾和空气污染的影响。

“城市空气污染水平以惊人的速度上升,严重影响着人类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主任玛利亚·奈拉说。

“与此同时,人们的环保意识正在加强,更多城市开始检测自身的空气质量。只要空气质量改善,全球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相关的疾病就会减少,”奈拉补充道。

世卫组织报告称,每年空气污染导致全球超过300万例过早死亡,其中年轻人、老人以及贫困人口占大多数。

城市空气污染还会造成其他负面影响,例如PM10颗粒会使热量偏转,加剧城市地区气候变暖,导致低纬度地区发生气候变化。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还指出,随着城市空气质量的下降,中风、心脏病、肺癌以及哮喘等急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都上升了。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中国这个曾经几乎是空气污染代名词的国家的空气质量已经有所改善,当然这也要归功于中国污染治理的起点较低。


中国有6个城市(全部位于高度工业化的河北省)进入全球前30的名单,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沙特阿拉伯以及伊朗一些快速发展的城市也榜上有名,它们都是全球空气中PM2.5颗粒(能够深入人类肺部的细颗粒物)含量最高的城市。

印度环保活动者指出,直径较大的PM10颗粒(主要是粉尘、砂和烟灰)污染在印度也十分严重,这说明大小城市都应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治理空气污染。

“这说明空气污染现在已经成了一场国家危机,需要印度全国所有城市采取更加严格、更加有力的治理措施,”科学与环境中心执行长萝伊乔杜莉在一份声明中说

印度首都德里于2014年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自此以后,德里市内的空气质量已经有了改善(同样地,德里污染治理的起点也比较低)。

目前,德里在全球30大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名列11,年平均PM2.5含量较2013年下降了20%。

空气污染治理政策已经开始生效,政府开始向卡车收取环境补偿费用,并且还针对其他污染源采取了相应措施。我们正在响应这些行动,但城市空气污染水平仍旧居高不下,这只能说明这些行动应该持续下去,直到达成我们的清洁目标,”萝伊乔杜莉告诉《印度时报》

中国的城市集群

对中国而言,目前的情况说明河北省仍有很多工作要做。上周,该省就因关闭污染工厂执行不力遭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批评。

中国有6座城市进入全球前30的名单,分别为邢台、保定、石家庄、邯郸、衡水和唐山。这些城市都是中国煤矿开采、钢铁、化工、水泥以及建筑材料行业的中心。中国中央政府正努力采取控制措施,解决这些行业面临的产能过剩以及污染问题,

冬天供暖使用老式的燃煤锅炉,车辆使用低质量的燃料,这些都是导致河北省污染的原因。

本文原载于印度气候对话,单击此处阅读英文原文。

翻译: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