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图说:中国大规模的海外投资计划

图中显示“一带一路”投资计划的规模;新报告概述了中国避免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的方式
  • en
  • 中文

过去一年里,中国大举进军海外,资助成立了诸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等新的金融机构,挑战了所谓的布雷顿森林体系。在“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又宣布了一系列重大的贸易、投资与资源开采行动计划。

亚投行的成立反映出中国难以在世界银行和世界货币组织(IMF)等国际组织中施展拳脚,而这些国际组织的影响力正日渐式微。“一带一路”战略则不仅显示出中国新的强硬外交政策,还表现出中国希望进入新常态,将部分过剩的产能转移到新市场的愿景。所谓“新常态”是指中国希望在一段时期的经济增长放缓后实现结构性转型,走上更优质、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在这个风云变幻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的放缓对大宗商品市场产生了重大影响。中英两国最有影响力的两个智库发布了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探讨了中国在全球 治理中愈发重要的地位,并为各国决策者提出了若干建议,以便它们了解日益活跃的中国在能源、金属和矿产领域中扮演的角色。


这张地图显示了中国“新丝绸之路”计划的广度和规模,其中包括广泛的运输和海陆物流环节。这些将促使在中国及亚洲其他地区之间以及与欧洲和非洲更加频繁的原材料和制成品贸易。

查塔姆研究所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发布的《引领新常态:中国与全球资源治理》指出,目前疲软的市场价格削减了资源紧张的压力,这或将给国际治理改革带 来“机会窗口”。此外,作为今年G20峰会主席国,又是世界第一消费大国和资源贸易国,随着其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中国被寄予期望推动实现更高效的全球资 源治理。

中国该怎么做?报告建议中国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主持高级别对话;与生产国展开磋商,防止产生破坏双方利益的出口限制;帮助新兴经济体发展完善资源贸易争端“预警”机制。

报告还建议中国考虑加入《采掘业透明度行动计划》(EITI),从而证明中国企业内部管理符合国际最佳实践,并且建议中国厂家在践行国家新丝绸之路政策的过程中加强环境监测和报告制度。

更多建议及信息请详见在线报告,此处可下载英文中文版本。上图再现了该报告一带一路规划图:该图不仅能够帮助您更好地了解中国新的贸易和投资规划及其对能源和资源影响,还涵盖了密切相关的水文和森林数据。

面对环境恶化和气候变化,中国大力发展“新常态”下的“生态文明”。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也面临着同样的新常态。在此背景下,该图的意义愈发重大。

翻译:竺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