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素描: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历史性协议

主办方法国积极斡旋促成各方妥协,达成二十年来最重要的气候协议。
  • en
  • 中文
<p>洛朗&middot;法比尤斯的斡旋使巴黎气候大会各方妥协,UNFCCC达成气候协议并受到各方赞扬。</p>

洛朗·法比尤斯的斡旋使巴黎气候大会各方妥协,UNFCCC达成气候协议并受到各方赞扬。

据信,《京都议定书》起草时,为了遏制气候变化进一步恶化,各国经验丰富的外交官经过长时间的缠斗,仍争执不下,达成共识希望渺茫。东道主日本万般无奈只得切断了供水、供热和食物供应。24小时之后,各方最终达成了协议。

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十一届缔约方大会中,主办国法国展现了其出色的外交手段,在最后阶段避免了停水断电的尴尬局面。然而,周六的谈判还未结束,工作人员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开始拆除各国及非政府组织的展馆和展台,打包器此起彼伏的声音伴随着混乱的谈判,整个场面嘈杂不已。这些见证了上百场讲座、圆桌会议、演讲,展示了气候变化方方面面的展台和展馆终于完成了它们的使命。而周五的晚上,展现了联合国气候峰会高科技风貌、展示了无数惊人的科学数据的移动数字展示墙和巨型地球仪也完成了两周来的使命,在拆卸工作完毕后,即将被运走。 

周六上午,为第二十一届巴黎气候大会这个临时的大家庭提供补给的食品摊、咖啡摊已经关闭、空无一人。失物招领办公室堆满了人们遗失的五彩缤纷的围巾;而那些每天早上为各国代表送上苹果的开朗的年轻人也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巴黎气候大会这一历史性会议的主席、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送出的一张印有一枚苹果的明信片。到了回家的时候了,数千名志愿者、工人、保安、官员以及竭力促成大会成果的外交官们都要离开了。

无论是高效免费的交通,还是每个站台上面带微笑引导人流的人们,巴黎大会每个细节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复杂而矛盾重重的谈判过程中,更是需要不断借助主办方对于细节的关注和智慧来维护各方之间的信任。此次大会中,联合国与法国积极斡旋,让各方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展开谈判。他们鼓励联盟,敦促利益集团和意见相左的各方不要因小失大,最终使各方达成妥协,使谈判走上正轨。

周六中午,法比尤斯上台对聚集一堂的各国代表宣布即将传阅协议草案终稿。直到此时,一切还仍未结束。每位代表阅读后都应在文本上签字认可。到了晚上,除尼加拉瓜代表拒绝签字外,其他代表均悉数通过该文本。法国外长终于可以在高兴地就协议一事一锤定音。

法比尤斯被人们赞誉为此次大会无往不胜的英雄和魔术师,当天早上他对那些“为之奋斗但未能见证这一刻的人们”深情地发表了演讲。他在精彩的演讲中强调,这份协议不能满足每个人的愿望,但这份协议是公平的、有力的、均衡的,而且每位代表可以都可以“昂首挺胸地”将协议带回国内。

如果没有一个国家获得了它想要的一切” ,他说,“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如果人人都坚持自己的要求而不退步的话,那么,所有的人都将一无所获。”

在敦促各代表接受这份协议时,法比尤斯表示,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他们身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强调,各国代表不应放弃妥协的精神:“我们不能因为追求完美而成为全人类的敌人”,他说,“希望你们能继续像过去两周那样秉承妥协精神。”

法国总统弗朗科斯•奥朗德也提醒各位代表身上肩负着历史的重担。“有生之年遇到能够改变世界的机会不多。机会就在你们面前,一定不要错过”,他说。

翻译:竺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