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全球遏制非法采伐进度放缓 中国难辞其咎

新报告指出,中国若要扭转其在全球非法采伐贸易中的负面形象,必须制定严格的法律和加强执法的力度。
  • en
  • 中文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木制品进口国和消费国。其蓬勃发展的国内市场是进口增长的主要原因,该国目前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木材加工中心。2013年,中国进口木材产品9400万立方米,比2000年增长了两倍以上,出口5300万立方米,几乎是13年前的5倍。

全球需求的这一变化必然导致供应模式的转变。来自查塔姆研究所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9个主要生产国的木材出口从2000年到2013年几乎增长了两倍,达到了3200万立方米,对华总出口量从2000年的10%提高到了目前的23%。

这些变化不仅关系到中国及其供应国,还对全球市场造成了巨大冲击。最重要的是,中国重要性的提升意味着欧美等“敏感市场”对生产国来说不再像以前那样重要,其政策的影响力也在减弱。

例如,2000年到2013年,加纳对欧美的出口比例从75%下降到了35%,而对华出口比例则由1%升至20%。同期,喀麦隆对欧洲的出口比例从70%下降到了40%,而对华出口比例则由5%升至40%。

中国对进口的控制不像大多数西方国家那样严格,对可持续采购的激励机制也十分有限。这导致全球遏制非法采伐的进展正在放缓。实际上,2000年到2013年间,10个主要木料加工和消费国的非法木材进口总量增长了1千万立方米,达到了6千万立方米,增长额近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496.4亿元。

所有这些增长的非法进口几乎都来自中国,其非法进口总量在这段时期里几乎翻了一番。印度和越南的非法木材进口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而其他受到调查的国家进口量不是持平就是出现了下降。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段时期,几乎所有国家非法交易的比例都出现了下降,包括中国,其非法进口比例从26%下降到了17%。

作为世界加工中心,中国日益增长的重要性也在影响其他消费国的非法进口水平。根据查塔姆研究所的研究,2000年到2013年间,中国向7个主要消费国出口的非法产品总量增长了一倍以上。英国和美国尤其明显,在这两个国家,中国非法产品的进口总量超过了60%。

产品交易类型的比例也发生了转变。中国目前大量进口未加工木材,出口嵌板、细木工制品和家具等制成品。这与其他一些转变因素混合在一起,让木材合法性的追踪确认变得愈加困难。

以上强调的这些趋势说明,中国需要做出更多努力,解决非法木材进口问题,其他希望进行改革的国家也需要帮助中国认清其日益增长的责任。

公正地说,中国已经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包括加强国际合作,推动国内企业的可持续认证等,具体请参见中外对话早先一篇博文。不过,这些措施大部分都是自愿的,中国在这个问题的解决上仍然落后于其他重要木材进口国。最重要的是,中国既没有禁止进口非法木材产品的法律,也没有国家层面的行动计划。

为缩小差距,政府应完成并落实目前正在计划中的国家木材合法性检验系统。此外,中国还需要强化自身的采购政策,加强对企业的培训,指导它们如何避免进口非法木材。欧洲和美国的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成功,可以供中国借鉴。

中国应继续推动可持续的木制品贸易和投资,并提高公众意识,以增加获得合法验证产品的需求。

通过与国际伙伴合作,鼓励东盟等地区组织重视这个问题,并将其提上20国集团的议事日程,中国可以成为解决非法采伐的排头兵。在这个重要的国际峰会年里,这也可以推动国际社会在气候变化和整体可持续发展方面取得进展,为全球带来益处。

翻译:刘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