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四川威远公众抗议“毒气”泄漏

四川一个工业县城出现毒气泄漏,市民指责政府处理不当,而且因对当地污染积怨多年而上街游行。
  • en
  • 中文

四川威远县发生一起毒气泄漏事件,导致公众上街抗议,并与警方发生冲突。这起事件显示民众不满于政府对空气污染控制不力,也不信任政府披露的信息。

4月10日下午18时左右,四川内江市威远县“四川建业集团”厂区附近出现刺激性异味,附近不少居民头晕胸闷。

专注空气污染治理的NGO工作者赵亮告诉中外对话,12日,威远中学多名学生额头脸颊长小红点,并头晕胸闷。“4月13日早上,30来个人上街请愿,下午两点以后就越来越多,下午五点左右,政府不得不出动特警来控制局面。”赵亮说。

县政府在12日和13日召开紧急会议并发布处理意见,通报污染源为建业集团的“鑫茂瓷业”煤气冷凝水泄漏。政府责令关停整顿,并给所有市民发送短信通报信息,但直到14日下午,仍有民众说,在发生泄漏的厂区附近味道仍然难闻。

14日,游行队伍开始扩大,并在当天中午和警察发生肢体冲突。威远中学的学生在14日早上集体罢课并冲倒校门,意欲冲出学校。

威远县政府在14日对公众解释,煤气冷凝水泄漏,里面含有挥发酚和总氰化物。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告诉中外对话:“酚类物质会吸入过多会导致身体长红点;氰化物是剧毒物质,很容易致死,但是也要看吸入量。”

鑫茂瓷业背后还有真凶?

但民众之所以游行,不只是因为污染泄漏,还有对厂区污染的多年积怨。并且,他们不相信政府所说“污染来自鑫茂瓷业,污染物是煤气冷凝水”的说法。

当地还有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四川煤焦化集团有限公司”,是当地的纳税大户,但也是污染大户。当地一位杨姓市民告诉中外对话, 鑫茂瓷业和焦化厂都在建业集团的厂区内,相距几百米。

污染发生后,赵亮所在的团队联系了威远环保局。环保局在电话中回应说初步排查是煤焦化公司的煤气冷凝水泄漏。但是发布结果却是鑫茂瓷业。

由于污染严重,该厂和该地区多次遭民众举报。2014年1月,就有民众将焦化厂污染事实举报到人民网。今年3月,赵亮接到威远中学学生的微博举报,并与3月20日到22日期间在当地做了调研,发现在威远中学附近,威远玻璃公司、威远焦化厂 、威远新米兰陶瓷有限公司,和四川白塔新联陶瓷集团有限公司,都存在严重的废气排放问题。焦化厂大约每两分钟出现一次间歇性黑烟逸散,煤焦油刺鼻的味道持续很久。

当地一位知情市民告诉中外对话,污染源也可能是焦化厂的一个车间,该车间几年前曾发生过气味类似的泄漏事故。他怀疑泄漏物质也不是煤气冷凝水,而是另一种物质。市民担心政府隐瞒了更危险的信息。

煤化工行业研究人员魏祥甲告诉中外对话,煤气冷凝水只需要在煤气生产时使用,在煤气产生时将其冷凝。在中国,一些非煤化工厂也有自产煤气的情况,但只是用于给工厂供能,由于规模小工艺粗糙,容易发生事故。上述知情市民对中外对话说,鑫茂瓷业用的能源确实是煤。由于两个厂相聚不远,用的是同一条下水管道,到底是哪里排出的,还有待检验。

目前鑫茂瓷业法人代表已经被立案审查,威远环保局长已经被停职。但市民仍不确定这家企业是真凶,还是替罪羊。而且,即使处理了这家企业,这个工业县严重的污染问题仍不会轻易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