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声音:解读达沃斯论坛与气候变化

全球政治经济精英齐聚的达沃斯论坛上,控制碳排放再次得到了关注,但2015年从老生常谈中显示出了更强的决心。
  • en
  • 中文

全球各国领导人和众多企业高管于上周末离开达沃斯,本届世界经济论坛至此闭幕。在本届论坛上,气候变化几乎成了首要议题,这与今年年末即将召开的联合国气候谈判密不可分。

愤世者
讥讽道,往返于瑞士阿尔卑斯山会场的、用来接送这些精英的“1700架私人飞机(实际数字可能要低很多)”是对领导人们应对气候变化言论的最大嘲讽。

达沃斯还启动了一项类似“拯救生命慈善音乐会”的计划。音乐会计划于今年年中举办,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巴黎气候会谈,同时给各国领导人施压,促使他们达成一项有意义的气候协议。

批评人士指出过去也有过类似做法。2009年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召开前,达沃斯论坛也对气候变化给予高度关注,但气候大会仍以失败告终;而2007年的活乐地球慈善演唱会(Live Earth)在提高公众意识、呼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来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效果并不显著。

但乐观人士指出,气候谈判之外的一些进展说明,全球能源消费结构将会有很大转变

本届达沃斯论坛一如既往地吸引了许多大型能源企业的目光。然而今年,在商品价格疲软的背景下,与会能源企业背负了很大压力,未来可能要停止扩张的步伐

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有可能会使燃烧石油、天然气和煤炭不像从前那样经济,这让“碳泡沫”和“搁浅资产”理论的支持者们倍受鼓舞。

此外,一项旨在停止增加化石燃料生产能力的全球撤资活动正在进行,而化石燃料通常被认为是气候变化的罪魁祸首。

根据一项世界经济论坛调查,出席论坛的企业高管们认为,各国领导人有必要实施碳价机制,向能源生产和消费大户发出强烈的信号,促使他们逐步转向低碳发展。

但此时的欧盟正试图对其失败的排放交易计划进行小幅度改革;这个交易计划从一开始就受到许多大企业的干扰。它们四处游说,希望争取到大额免费的碳排放许可,或是以低价进行碳交易。

至于碳交易市场和其他经济政策会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起到多大作用,今年晚些时候就会见分晓。届时,各国将向联合国提交各自的减排计划,即所谓的“国家减排贡献预案”。

论坛中要求立即采取行动的呼声不绝于耳,但今年的联合国气候会谈仍将重点放在讨论行动的细节上。讨论将在几周后开始。届时,各国气候谈判专家将齐聚日内瓦,进行第一轮技术讨论,旨在将各国相互矛盾的提议修改成一个可操作的协议。

达沃斯经济论坛上的气候问题言论

“我们面临的是一份道德责任,也是一份政治责任,如果措施失败,很可能会使气候变化的后果更加严重。”——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

“想要达成一项气候协议,树立起广泛团结的民意绝对是重中之重。”——美国前副总统、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联合获奖者阿尔·戈尔在一次气候变化宣传活动时说道。

“除非我们想被气候变化问题不断地折磨,否则就必须迅速行动起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

“关键在于,我们要拿出策略,为减排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我们不希望以后发展中国家对着发达国家说‘你们说好的每年1000亿美元的援助金在哪儿呢?’”
——世界银行行长金永吉

“今年的行动决定了未来20年的情况,未来20年的行动又决定了一个世纪的情况。我们必须认清,穷人是最先感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压力,也是受打击最大的群体。”
——伦敦经济学院经济学家和学者尼古拉斯·斯特恩爵士

 “‘碳泡沫’是事实,面对系统性的风险,我们需要做出系统性的改变。”
——联合国首席气候官员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

 “希望私营部门能够落实和深化已经做出的建立无乱砍乱伐行为的供应链的承诺。政府等相关各方也应积极发挥作用,履行职责。”
——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前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

“我们必须迅速行动起来……我们只有几年的时间,错过了机会我们就无法及时赢得减排战争,无法实现安全目标。如果今年的减排行动不成功,我们将失去一个绝佳的机会。”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彭斯

“每个人都在讨论气候变化问题的急迫性和风险……这本身就是一大进步。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行动起来。”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

“五年前,人们还不确定气候变化到底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威胁……如今,人们都在严肃地谈论这个问题,并认识到这是一个需要大家去面对的威胁。”
——法国安盛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莫罗

“达沃斯经济论坛就像一场速配活动,它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并不具备真正的领导力。真正的领导力来自街头巷尾。”
——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主任汉斯·约阿希姆·舍恩胡贝尔

“气候谈判忽略了新兴市场的重要性。展现全方位领导才能的时刻到了,只有得到强有力的商业支持,我们才能改变市场,转换政治立场,应对气候变化。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执行总长乔治·凯尔

“我们有些担心,价格信号(化石燃料价格走低)可能抑制新能源的发展,减少市场对非化石燃料能源的投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翻译: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