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首届中拉论坛: 低碳能源发展被遗漏

在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上,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不仅将在产业、贸易、投资等方面展开更加紧密的合作,还有可能加强在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合作,而非可再生能源。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届论坛豪言壮语有余,切实计划不足。
  • en
  • 中文

中国宣布未来十年在拉美地区投资总额的增长将超过一倍。尽管今年晚些时候,双方将有望达成更为正式的协议,但是,上述目标可能是本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拉美领导人会谈所取得的最切实的成果。

习近平在会谈中指出
:“一加一要大于二”。

本次会谈是1月8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一部分。

习近平说,争取未来十年内,中拉双方贸易规模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将继续协助开发拉美地区的石油、天然气、矿产和农产品资源。美国一直将拉美地区视为其后院,而中国则将在这一地区扩大其政治影响力。

对于拉美国家,由于主要商品价格下跌,经济陷入停滞,与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关系将有助于其经济增长。

2014年1-11月,中拉贸易总额250亿美元,同比增长仅为1.3%。

然而,太平洋两岸的领导人们都希望能够加强贸易往来,建立更为紧密的经济关系和政治关系。

本届论坛为期两天,与会者包括来自33个拉共体成员国的4位国家元首和20位外长,以及国际组织代表。

会谈中通过的中拉五年合作规划是此次峰会达成的主要成果文件之一。规划涉及的领域包括安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能源、工业、农业、科学、技术和教育文化交流。

考虑到中国在去年11月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首次宣布碳排放峰值年,因此有评论人士曾认为,中国会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拉美国家发展低碳技术。

也许未来这一内容会提上议程,但从本周的峰会来看,中国关注的还是拉美地区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墨西哥、秘鲁和委内瑞拉等国家的石油天然气资源。

美国影响力正在衰退

英国东英吉利亚大学国际经济学家里斯·詹金斯认为,本周的峰会不会带来太大改变。

“考虑到过去十年中拉贸易规模增长了十倍之多,我认为50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很保守的。”

詹金斯说,中国的主要目标还是增加石油供应来源,同时这也能为中国的建筑企业提供发展机遇。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拉美问题专家吴国平指出,加强与拉美地区的关系,从长远来看对中国也是有益的,尤其是这一地区增长的经济实力和左倾的外交政策都能削弱美国的影响力。

本届论坛也展示了,中国贷款如何使中国与拉美国家形成更密切的关系。

美洲对话组织中国与拉美项目部负责人玛格丽特·梅耶斯说:“中国对外融资资金充足、条件又少。与其他国际金融机构相比,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有时更愿意向中国借款,因为条件相对较少。”

气候政策尚处于次要地位

委内瑞拉在借贷时可选择的余地不多,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访问北京期间与中方达成协议,以石油为担保,获得了200亿美元的贷款。这只是马杜罗行程的第一站,随后他还将访问俄罗斯、伊朗及其他欧佩克组织成员国。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也在向中国争取贷款,他在峰会上还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切实措施,减缓气候危机”。

美洲对话组织的梅耶斯说,科雷亚希望与中国等国家合作开采厄瓜多尔森林地带的石油和天然气,而该地区环境极为脆弱,这与其在峰会上的呼吁相矛盾。

布朗大学气候与发展实验室联执主任盖伊·埃德沃兹说,中非论坛未能达成低碳能源领域的协议,在联合国利马气候大会后丧失了一次机会。

他说:“北京峰会似乎没有给予气候、环境和低碳发展议题太多关注。我们看到,与会的各国决策者并不关心气候变化。”

内陆开发计划

另外,如果中国协助南美国家开发内陆地区,面临森林砍伐和污染威胁的亚马逊和安第斯山脉地区的环境将更加脆弱。

周末,智利驻华大使豪尔赫·海涅在中国媒体上刊发评论性文章,指出推动中拉密切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中国会资助内陆地区的开发

海涅在文中说:“南美洲广阔的内陆地区需要连通起来,大西洋和太平洋沿岸地区也应加强联系。就像中国一样,南美洲也是沿海地区发达,内陆地区落后。中国的铁路、建筑、电信和能源等技术可以使这种状况有所改变。”

翻译:郭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