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南亚国家呼吁达成具有法律效应的气候协议

印度、巴基斯坦及孟加拉国在内的南亚国家,呼吁在联合国利马大会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气候协议。
中文
南亚国家声称目前已遭受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影响,并呼吁全球领导人在2015年前达成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

南亚国家于本周在加德满都召开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SAARC)峰会上发出上述呼吁。

在SAARC峰会上,南亚国家发表了一份联合宣言(包含35点内容),强调了气候变化对南亚地区构成了严重威胁。宣言声称:“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在2015年底之前要么达成另一份议定书,要么达成一项适用于所有缔约国的具有法律效力的议定成果。”

SAARC是一个区域性组织,其成员国有8个,包括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阿富汗。中国一直希望能够加入这一组织,但至今仍遭到印度的强烈反对。直到目前,中国和缅甸均为这一组织的观察员。

呼吁发出一周后,联合国秘鲁利马气候变化峰会即将召开。此次利马峰会对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达成新的全球气候协议可谓至关重要。而根据联合国规定,南亚国家属于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群体,多年来,南亚国家也一直在重申这一立场。

有评论人士认为,在SAARC宣言中明确提及联合国谈判具有重大的意义。这表明在利马峰会召开前夕,尽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争辩愈演愈烈,这些南亚国家并不愿意改变自己的立场。在其宣言中也声称:“巴黎大会上达成的气候协议应坚持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下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公平原则为基础。”

各国政府一致认为,必须通过合并现有的4个区域中心(分别位于马尔代夫、孟加拉国、不丹和印度)来建立一个灾害控制与环境保护中心,从而加强各国在预防灾害和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尼泊尔总理柯伊拉腊表示:“我们意图通过建立灾害控制与环境保护中心来有效地保护南亚环境和应对自然灾害。中心所在地将稍后选定。”

                         


翻译:程冠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