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中国或提前达到碳排量峰值?

观察人士曾预计中国碳排量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然而中国有可能提前实现其清洁能源目标。
  • en
  • 中文

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何时会达到峰值?最近这个问题再次引发关注甚至成为争论的焦点。因为9月联合国将召开一次重要的气候峰会,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将出席会议

本月早些时候,多国环保部长于德国召开会议,中国首席气候谈判代表解振华在发言时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中国可能于明年提出达到碳排放“峰值年”的时间。

但与目前碳强度下降目标不同的是,确定碳排放总量峰值并不意味着中国一定会引入碳排放总量控制政策。不过,在有关峰值年的争论中,还是有人对这一政策抱有希望,特别是在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公开表示,中国下一个五年计划(2016-2020)很有可能引入总量控制政策之后。

中国人大代表王毅在接受中外对话采访时,“十三五计划”应考虑纳入“总量控制政策”。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和经济研究所主任何建坤与英国著名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合作为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出,中国政府致力于建设“更具创新性、包容性、可持续性以及更高效的”经济,而相关计划正在“制定和实施过程中”。

他们表示,这些计划包括中国对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巨额投资以及为减少对重工业的依赖和实现“更为稳定和高质量的GDP增长”而做出的调整。

文章称,下一个五年计划应该包括加大研发投资以及“对煤炭消费和温室气体排放实施更为严格的限制”。

那么,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何时会达到峰值?斯特恩和何建坤认为,中国的气候政策预示着碳排放可能在2030年达到峰值,同时经济增长率保持在4%-5%。文中写道,这些目标“非常宏大”但又“完全能够实现”。他们进一步指出,如果中国“决策者和企业有足够的决心”,中国可能会“提前达到清洁能源目标”。

斯特恩和何建坤说,“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将提高2015年联合国巴黎气候会谈达成全球性协议的几率。

翻译:郭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