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视频:逝去的白洋淀

电影工作者张佳玲和韩颖将他们的镜头对准了凭水而居的那些人,他们既是白洋淀干涸的始作俑者,也是受害者。
  • en
  • 中文

如果你从北京沿高速公路一路向南驶向华北平原,你可能会注意到那些看不见的河流。一片玉米地上拱起的道路旁竖着交通标识,提醒着你正在跨过“韩村河桥”、“琉璃河桥”、“沙河大桥”或者“沁河特大桥”。但是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信息标识的仅仅是历史。在这些桥梁的下面,除了玉米,或者随风翻滚的沙尘外,什么都没有。

华北平原居住着2亿人口,出产着全中国一半以上的粮食,但是这里的人均水供给几乎是世界上最为贫瘠的。几个世纪以来的建坝、引水灌溉、防洪,以及数十年的重工业污染,已经使这个地区干涸并且连年下陷。中国领导人们不断地从别的地方引入水源进行填补,但是每年人们在华北地区仍然不得不把井打得更深。

也许没有其他地方能比白洋淀更鲜明地展示出这一地区所面临的水资源问题的严峻。这里大面积的湿地被称为华北的肾脏,在人们依然鲜活的记忆中,白洋淀湖盛产鱼鲜,清理着河水带来的污染物,并调节着这一地区的气候。今天,它不断萎缩、被污染,甚至已经无法继续养育生活在周边水域的人畜,更遑论这个国家。

在“凭水而居:在逝去的湖上”这部纪录片中,中国电影工作者张佳玲和韩颖将他们的镜头对准了那些人,他们既是白洋淀干涸的始作俑者,也是受害者。他们向我们展示了如今的困境是如何发生的,更重要的是,他们也展示了一种紧迫性:不要让白洋淀像这一地区其他河流那样,变成历史。 

影片拍摄:张佳玲,韩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