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此前有人称各国无力承担应对气候变化的代价,但世界银行的研究结果对此作出有力的反驳。
  • en
  • 中文

世界银行称,应对气候变化有助于促进世界经济增长,预计未来几十年,全球年均GDP将因此而增长2.6万亿美元。

此前,澳大利亚政府称,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会给经济带来沉重打击,而本周二世界银行报告的结论则与此截然相反。

也有经济学家认为,长远来看,我们将为迟迟不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付出更加巨大的代价,世界银行则在此基础上更进了一步。

报告指出,2030年前,从创造就业岗位、提高粮食产量和改善公众健康方面来看,一些重要的政策(均不包括对各行业的碳排放收费)将使全球每年GDP增长1.8到2.6万亿美元。

世界银行称,我们必须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才能把温度增幅控制在2℃从而避免危险的气候变化,实施有助于改善气候的法规和税收优惠政策可以为此做出三分之一的贡献。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报告反驳了关于各国无力承担应对气候变化代价的说法。他在一次电话会议中说:“这些政策都对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报告又消除了一个障碍,驳斥了反对采取措施应对气候变化的言论。”

本月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访问加拿大时曾说,应对气候变化代价太高

他说:“我们不会征收影响就业的碳税或采取类似的措施,以免经济受到打击,就业减少。”

金墉未直接对阿博特的言论做出评论,但他指出,世界银行的研究给出了确凿数据说明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的作用,而非“臆测”其代价。

金墉说:“模型表明,聪明的决策能够促进地方和全球的经济发展。”

斯特恩勋爵等经济学家曾重点研究过迟迟不对气候变化采取措施的代价,世界银行的报告则更进了一步。

9月联合国将召开一个重要会议,很多经济研究者都希望在此之前给出应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证据,世界银行报告是第一个此类研究成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邀请各国领导人参加联合国大会,希望推动各国就达成全球气候变化协议进行谈判。

美国财政官员也认为,现在应该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

乔治·布什时期的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纽约时报》上撰文呼吁征收碳税,指出如果美国继续对高碳行业大力投资将是非常不明智的。

他写道:“我们正紧盯着一个给环境和经济都带来巨大风险的气候气泡。征兆非常明显,如果我们不注意控制风险,形势会越来越严峻。我觉得自己好像眼睁睁地看着人们以慢镜头一样的速度撞向一座高山。我们能够看到撞击就要发生,但却袖手旁观,不改变航向。”

在世界银行的报告中,经济学家研究了巴西、中国、欧盟、印度、墨西哥和美国的具体政策,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总量和碳排放都排在世界前列。

这些政策都没有对碳排放征收费用。世界银行使用计算机模型来测算这些措施的作用,如印度设立专用公交车道,中国推广清洁炉灶,墨西哥采用更高效的制冷系统和其他建筑系统。

世界银行说,这些政策每年产生的效益包括使GDP增长1.8万亿到2.6万亿,这比沿用原来的经济模式要高1.5%。

另外,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还能产生其他效益,比如每年将有9.4万人不会再因空气污染而死亡。

本文原载于卫报

译者:郭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