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专家认为在气候变化政策上中国不能效仿美国

尽管一些中国评论员认为可以把美国减碳计划作为中国制定相关政策的指导,但有些人依然对其可行性保持怀疑。
中文
<p>李俊峰表示,美国碳减排计划不会改变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图片来源:<a href="http://www.flickr.com/photos/raulvillalon/3614427319/in/photolist-6voTjp-4Cnb4K-4VFDUi-9tBH1P-6XrTL9-a9Y1Tg-7HQJE3-93r2Jr-93r2JH-jn21t8-6XnnQV-dJzS14-5Zx9Ux-9RPaj4-7HJFcV-5YfwN9-7HJH4Z-7HJGqZ-7HJHKc-7HJFLV-7HNDBW-4Cnazn-jXuch3-4CnpkH-5YfwmA-5Yfxdd-5Ybh9B-5Yfxvu-4Cnd2B-8TBnfY-bxt93q-9E7nd-cGKPLu-cGKQv5-cGKQ6C-6XqJxo-6XqVfL-6XnDcB-6XsVsC-6XnwYe-6XkMGv-6XqxxN-6XnBKk-6XkNR8-6XrnHh-6XnQXi-6XrPsA-6XqRKu-6XpQaf-6XnG8x" target="_blank">Raul Villalon</a>)</p>

李俊峰表示,美国碳减排计划不会改变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图片来源:Raul Villalon)

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宣布,美国将针对燃煤电厂碳排放实行更严格的规定,很多气候谈判代表对此持谨慎乐观态度。作为世界第二大碳排放大国,美国此举意在减少碳排放,同时也是希望借此引导其他国家做出类似承诺,特别是中国。2006年以来,中国的碳排放一直位列世界首位

中国国内对美国的减碳计划反应不一。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俊峰说,该计划“既能应对气候变化,同时不影响就业和美国经济,可以理解为民主党打出的政治牌。中期选举临近,两党都需要打出政治牌”。

他还对计划的可行性表示怀疑。“奥巴马这样做相当于绕开国会单干,并不具备真正的法律效力。根据这份计划,各州可以制定自己的细则,目前已经有至少三个州表示不支持。”

自然资源保护协会顾问杨富强也持相同观点。他说:“奥巴马的这一举动,公民社会和普通民众是认可的,但阻力还是明显的。计划能不能最后实施推行,还有待观察。”

现在还不清楚中国是否会紧随美国作出承诺。虽然目前有人预测下一个五年规划(2016-2020)会引入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但官方至今尚未确认这一点。

李俊峰认为,美国的计划“对于中国的气候政策影响也不会太大。中国面向2020年的基本方针是明确的”。他指出中美在能源战略改革中面临的问题是不同的。

“(美国)已经具备了足够的技术、资源条件。做与不做,只是政治选择。但中国、印度这些国家在技术上可能还不具备条件,导致政策选择的回旋余地比较小。”

“没有能源结构的改善,减排是一句空话。中国依然多用煤?老百姓不答应。少用煤?能源结构接受不了。这是中国决策者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中国没法跟着美国去跑。”

但也有专家认为美国的方案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有益的借鉴。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认为,尽管中国要把重心放在污染治理上,但这项工作本身就涉及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至于是否要制定具有法律效力的排放目标,王毅认为可以实施阶段性总量控制措施。

 “中国也可以参照美国的做法,实施阶段性的总量控制措施,但不能仅仅是一个措施,目标的提出必须跟具体的路线图结合在一起。目标提得高,实现不了也是白搭。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

译者:郭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