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以石油为驱动的在非投资走到拐点

认为,李克强总理此次出访非洲四国应该着眼于低碳机遇,发掘非洲大陆尚未被开发的再生能源潜能。 
  • en
  • 中文

 

中国官员称,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本周的非洲之行目标不仅仅是石油,此行会掀开崭新的一页。过去中国在非洲大陆的投资以石油等自然资源为主,近几十年此类项目数量飞速增长,令人颇感遗憾。

通过合作与投资,中国在非洲各国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外商直接投资由2005年3.92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25亿美元。但中非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合作未能充分开发非洲的潜力,也不能给中国经济带来健康而有弹性的长期发展。

事实上,非洲甚至没能享受到化石能源理应产生的效益。矿产公司自称要帮助穷人、消除能源贫困,但至今仍有6亿非洲人用不上电,另外非洲80%的人口还依赖传统的生物燃料来做饭取暖。

尽管非洲依然处于能源贫困之中,但世界能源行业温室气体排放导致的气候变化,给成千上万粮食歉收、面临饥饿与水资源短缺的非洲人带来灾难性后果。在全球化石燃料温室气体排放中,非洲仅占2.3%,中国却占到10%。

当然,与富裕国家相比,中国和非洲的人均碳排放一直都很少。然而,中国对非洲的兴趣主要集中在污染性能源上,所以我们最好还是讨论一下中非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合作对非洲的不利影响。我们必须面对已作出的选择,包括中非对气候灾难形成应负的责任。我们还必须注意双方在向可持续和弹性发展转型的道路上不得不作出的决策。

问题是:在我们面对气候变化这一当代最大的挑战之际,中国和非洲讨论加强合作时有什么选择?

中非双方在强调“战略利益”(不管这具体指什么)时,依然能够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贡献。中国在关心非洲能源资源的同时,李克强可能也应该注意到非洲尚未充分开发的可再生能源潜力。如果有恰当的投资,非洲将能向低碳发展转型,大步迈向绿色未来。

如果中国真的想与非洲在石油之外的领域建立合作,就应该明确指出,它愿意支持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在不增加碳排放的前提下帮助更多非洲人获取能源。

中非以低碳发展为基础建立合作关系将有助于中非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与非洲的合作能够也必须有益于非洲人民和整个世界。

中国要解决能源问题,但我们不能拿非洲贫困人口的生活和生计冒险,他们对气候危机的责任甚小,却深受其害。我们也不能允许非洲靠开发污染能源来发展。我们需要新的合作模式,既能促使国内真正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同时又使其他国家尤其是工业化国家承担气候责任,采取必需的行动,为所有人创造更安全、更公平的未来。

译者:郭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