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向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宣战’

中国的雾霾战争是一场对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战争,李克强总理在3月13日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说。
  • en
  • 中文

中国的雾霾战争是一场对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的战争,李克强总理在3月13日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的记者会上说。

“我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这是因为这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许多人早晨一起来,就打开手机查看PM2.5的数值,这已经成为重大的民生问题…但这可不是说向老天爷宣战,而是要向我们自身粗放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来宣战。”他说。

李克强说,中国消除雾霾不会等风盼雨,而是要主动出击。

李克强在2014年两会的开幕式上承认空气污染是中国面临的一大问题。他开幕式上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首次提到向雾霾“宣战。”

他那时警告说,污染是自然对追求盲目增长亮起的一盏红灯。在两会开幕前的几周,中国北部大部分地区都笼罩在重重灰霾下。

北京大学2013年1月的一份研究显示,该月由于空气污染造成的全国交通和健康的直接经济损失至少为230亿元。据该年另一份由亚洲发展银行和清华大学共同发布的报告,中国空气污染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基于疾病成本估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2%。

李克强说,中国已对160个城市的空气污染进行严格监测,并将2014年的能源强度降低3.9%。“这意味着要减少2.2亿吨煤炭的消耗。”他说。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学家林伯强告诉中外对话,煤炭消耗的减少指的是煤炭消费增长量的减少。中国2013年共消耗煤炭36.1亿吨。

林伯强认为,中国在追求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同时2014年煤炭使用量将增长一亿吨。“今年煤炭消费会增加是肯定的,但是增加比以前少。我觉得,通过这些治理雾霾的举措,政府2020年前能把煤炭使用的峰值逼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