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乌克兰动荡给中国带来怎样的影响?

与在其他动荡地区的投资一样,中国在乌克兰的资源交易在政治和生态上都很脆弱。
中文

2013年9月,乌克兰通过了一个计划,将该国5%的土地出租给中国的国有企业进行农业生产。那么目前乌克兰的政治动乱是否会威胁中国的粮食安全?答案是否定的。

中国的小麦等战略性粮食的进口率还不到3%。然而,中国在维持粮食自给上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此外,随着牲畜饲料被从战略性商品名单上拿下,这方面巨大的进口将继续增长。所以说,中国的国外土地投资给中国进口商及国内市场带来了其他方面的经济影响。

地球安全指数2014》指出,多种要素汇合在一起可能会严重削弱中国生产维持粮食安全所需的各种食品的能力:中国一半以上的地下水都被列为被污染水源,这是由未经处理的工业废水、牲畜的有机污染物和农业过度用水共同造成的。中国国土资源部估计,由重金属造成的污染每年毁掉的粮食多达1000万吨,另外还有1200万吨被污染。

中国官员们承认,水短缺和污染、迅速变化的膳食结构以及农民工进城务工可能会使中国粮食自给的目标难以达成。中国在国外的农业投资及与乌克兰这样的贸易伙伴关系有望增长。

像乌克兰这样的地方可能会有肥沃的土地,但该国的农业却亟待现代化。倘若能成功发展可持续的集约化农业,他们一定能从与中国的商业性农业合同中获利。

随着各国在粮食、水、能源供应上越来越相互依赖,中国应该在投资和贸易协定中贯彻“生态稳定对长期安全至关重要”这一理念,以便维持其资源基础,从容应对可能发生的进口中断。

危机后乌克兰的领土完整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2013年中乌农业合同的法律和政治存续前景。但即使乌克兰的一部分被并入俄国,也不会改变土地和当地人需要切实农业投资以繁荣发展的现实,中国仍会有发挥的空间。

关于上述中乌租地交易是否已经实现,目前尚未有定论。官方消息说这一交易还处在意向书阶段。但同时,据说中国因为一项签署于2012年的贷款换粮食合同的违约而向乌克兰索赔30亿美元。这个消息来自俄罗斯媒体,我们假定俄媒在目前的乌克兰问题上公正无私。据报道,这一合同规定中国进出口银行向乌克兰政府提供贷款,换取其粮食供应。迄今,中国进口商据说只收到了价值1.53亿美元的乌克兰产粮食。

其他国家在乌克兰的经营性农业投资已经运转了好几年。在Land Matrix(一个记录土地投资的数据库)上的11笔交易中,一家设在卢森堡的基金投资的40万公顷,以及一家设在塞浦路斯的基金投资的44万公顷都是经营性的。

中国的全球实用主义似乎可以在当前的政治事件中产生积极影响。尽管中国在粮食自给上面临严重的生态限制,但中国应该意识到同样的生态原则也适用于其供应国。中国保证与乌克兰等其他国家的贸易和投资关系的努力,能够成为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中国必须将这视为保证粮食供应长期稳定的一项战略投入。在这个资源安全感越来越差的时代,此举可能成为国际关系中积极的一面。

亚历杭德罗·赖特夫斯基是“地球安全行动”的创立者和首席执行官。

翻译: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