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中石油乍得项目因原油泄漏被叫停

中国媒体称北非国家乍得全面叫停中石油原油生产项目的说法夸大其辞,但同时也敦促中国企业遵守当地法规。
  • en
  • 中文

因违反当地环境法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乍得的项目已被当局无限期叫停。

乍得有关部门于上周做出了这一决定。此前,一位官员曾视察了中石油位于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以南200公里的库达勒瓦油田。

乍得2003年建成了总价40亿美元(约合26亿英镑)、连通油田与大西洋海岸港口的输油管道,正式开始石油生产。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 TV称,官方统计显示乍得2011年石油产量为每天12万桶。

乍得石油部长杰拉塞姆·勒贝马杰尔接受乍得国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中石油被查出“施工队挖设了沟渠,使未经处理的溢出原油毁坏了周边的森林,并让乍得当地工人在没有防护装备的情况下进行清理”。

“他们(中石油)不仅没有清理泄漏原油的设备,更故意坐视石油泄漏以降低成本,” 勒贝马杰尔说。“情节十分严重,是可忍孰不可忍,”《非洲评论》杂志援引勒贝马杰尔的话称。

亚洲新闻台的报道,中石油管理人员将对此次违规负责,但仍不清楚中石油在乍得的原油开采作业何时可以重启。

中国争议

作为国有企业的中石油2009年开始开发乍得石油资源。当时该公司在乍得修建石油管道就曾遭遇争议,被指没有全面开展环境影响评估,也没有充分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

中石油位于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的杰尔马亚炼油厂此前也曾因中石油与乍得政府之间的定价争议而两次停产。根据路透社的报道,这家乍中合资的炼油厂2012年1月份还曾因当地市场油价问题被乍得政府关闭了数周时间。

多家媒体援引勒贝马杰尔的话称,乍得政府此番叫停了中石油在乍得的全部石油经营。但《中国日报》却指出,国际媒体报道失实,此次关闭的仅有长城钻探公司的油井,而杰尔马亚的炼油厂未受影响。

不过《中国日报》还是援引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顾问、前中国驻马里大使刘立德的话,强调中国的国有和私有企业都应该“充分理解所在非洲国家的法律和经营法规”。他指出:“许多中国企业以为非洲国家缺乏健全的法律制度,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

娜塔莎·郝威,中外对话伦敦办公室实习生

译者: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