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NGO与加拿大驻华大使对话海豹贸易

在加拿大驻华大使馆收到了千百张表示抵制海豹贸易的明信片后,7月17日下午,加拿大驻华大使与中国NGO进行了对话,并未解决任何实质性问题。
  • en
  • 中文

发起此次对话的陶蓓,是七代志社会责任大众化推广中心(以下简称“七代志”)的总干事。今年4月,七代志向加拿大大使馆发出了“抵制加拿大向中国兜售海豹制品”的公开信,随后印制了“拒绝海豹制品”的明信片,由来自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公众自愿认领、填写,并寄到加拿大使馆。

在收到大量明信片后,加拿大使馆在其网站上回复了公开信,并表达了面谈的意愿。经过两个多月的磋商,双方促成了7月17日下午的会谈。

陶蓓认为,加拿大官方能有勇气站出来进行这样平等的对话,是值得赞赏和钦佩的。但是,陶蓓说: “我们期待的不仅仅是互相交换看法,而是对海豹议题在某种程度上达成一致意见。”从这个角度来说,对话结果并不令陶蓓满意。

会谈中,赵朴大使坚持了加政府对于海豹捕猎与贸易的一贯立场。他认为,海豹的捕猎和宰杀均符合国际公认的动物福利原则,对海豹种群数量的限制有利于其所在生态系统的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2012年,加拿大海域格林兰海豹的数量约有700万头,是20世纪70年代的3倍。加政府设定的格林兰海豹年补杀上限为40万头,而实际捕杀量只有9万多头。

“由于市场对海豹制品贸易的关闭,海豹数量激增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正在日益凸现出来。”赵朴大使说。

对于加方的说法,中方代表并不认同。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郭鹏认为,加方“捕杀海豹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说法是将阶段性的经济政策与可持续性的自然保护措施混淆了起来。

加方还称,海豹捕猎是加拿大北部因纽特人的文化和传统,售卖海豹制品也是当地人重要的经济来源。“中国人应该享有与加拿大人相同的权利,可以享受加拿大诚实勤劳的海豹捕猎者们所提供的高品质、健康的产品。”赵朴大使说。

对此,地球村项目顾问、生物化学博士张弘认为,由于重金属汞在海豹体内的富集作用,加拿大销往中国的海豹制品可能存在着严重的汞超标。此外,英国每日邮报也在近期发表报道,称海豹体内富含的Omega-3是高致癌物质。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包括欧盟、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了海豹贸易的禁令。今年1月8日,台湾这一世界第四大海豹进口地区也立法禁止了岛内的海豹进出口贸易。

陶蓓认为,在海豹制品必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刻,加拿大却将其输往中国,并对本国国民称中国人民欢迎海豹制品,这是对其国民的欺骗,也是对我国道德水平公然的、严重的侮辱。

赵朴大使称,加拿大充分尊重中国消费者个人自由选择是否消费海豹制品的权利。反对海豹捕猎的个人,他们有权不消费海豹产品;但不应阻止别人作自己的决定并按自己意愿消费海豹产品。

此外,赵朴大使认为一些国家对海豹贸易的禁令是完全没有理由的。加方将会继续通过各种手段维护本国海豹捕猎行业的正当利益。

这场对话,并未给中加关于海豹贸易的分歧带来新的解决希望。

 

冯粲、朱翠玉,中外对话北京办公室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