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

地方官员戒烟防治大气污染

中国北方地区的空气污染日益严重,为此,河北沧州地方官员想出了极具创意的防治大气污染手段。
  • en
  • 中文

如果你打算戒烟,那么为防治大气污染而戒烟便是一条很好的理由,至少河北沧州的地方官员是如此认为的。

7月9日,河北沧州市运河区多名官员在群众大会上公开承诺戒烟,并宣称戒烟是治理大气污染的切实行动。

该区区委书记田金昌说,治理大气污染和推行环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还应该有实际行动。他说,戒烟就是实打实的一个行动,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环境做出的一份承诺,付出的一份努力。

运河区副区长张连温则当即表示将为环境保护而戒烟,为表示诚意,他将一盒香烟扔到废纸篓里。

媒体对此次高调的戒烟以治理大气污染的活动多有微词,中国青年报网站上的一篇评论文章更是质问如此举动是否是笑话?

该评论写道:“不可否认,吸烟有害健康,烟草烟雾也是室内空气PM2.5的主要来源,但如果因此就认定吸烟是造成大气污染的元凶,不仅是一种科学的无知,也纯属无稽之谈。”

沧州官员治理大气的戒烟运动开展之际,适逢公众对中国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日益担忧之时。据环保部每月空气质量监测结果,中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大多在北方。

而近来的一些学术研究更是加重了公众的担忧。据最近发表的一份关于中国空气污染的研究,淮河以北的人均预期寿命因空气污染较南方短5.5年。该研究由由四名来自中国、美国和以色列的学者共同完成。今年早些时候的另一份研究显示,中国2010年因空气污染而造成的过早死亡人数达到120万。

尽管环保部毫不意外地辟谣并宣称此类研究不可信,然而政府高层却似乎对空气污染问题有更深的理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六月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防治大气污染的十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