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国企业助推新巴拿马运河恐对环境造成“不可恢复的破坏”

前尼加拉瓜环境部长杰米·因塞尔·班克罗认为,由中方投资修建的新运河堪比巴拿马运河,恐会对尼加拉瓜湖造成破坏。
中文

尼加拉瓜人梦想着建造第二条巴拿马运河,而中国的投资将助其梦想成真。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一直致力于推动该项目,希望借此来解决失业和贫困问题。

但此前,该项目一直缺乏资金支持。最近尼加拉瓜政府宣布这一问题已得到解决。阿根廷infobae新闻网站报道:  

国会议长勒内·努涅斯表示,该项目耗资4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400亿),相关企业将向多国投资者融资。努涅斯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运河的营建资金来自一家中国企业召集的投资财团。”此前,政府已通过两项提案,以推进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进程。

2012年6月,议会通过一项法案,批准修建运河,当时预计耗资3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800亿)。后来政府称还需建设港口等基础设施,因此预算增加到4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400亿)。这笔资金不可能全部由中国企业提供,奥尔特加已向其他国家寻求支持。5月在中美国家与美国首脑会议上,奥尔特加告知奥巴马将继续推进项目进行,尼加拉瓜也会向美国投资者寻求资助。   奥尔特加政府希望加快项目进程,以摆脱国内经济困境。目前,尼加拉瓜40%的人口生活在贫困之中。  

努涅斯说:“这个项目对于我国非常重要,因此才成为首要任务。在我看来,要想解决失业问题、提高尼加拉瓜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审批(加快环境影响评估进程的法案)是当务之急。”   然而,也有人担心政府对此操之过急,infobae刊文指出:  

国会议员路易斯·卡列哈斯表示反对,他请其他议员一起提交议案,要求于本周五(6月7日)进行讨论。政府计划给予中国企业100年的特许经营权。尼加拉瓜民主党领袖卡列哈斯说:“我不明白为何要如此匆忙地做出决定,这么敏感的问题,我们必须与广大民众一起公开进行讨论。”

人们对项目仓促上马的担心主要集中在环境影响上。反对最强烈的是杰米·因塞尔·班克罗,他曾任环境部长,现在是总统的环境问题首席顾问。   因塞尔·班克罗认为,如果按照现有计划,穿过尼加拉瓜湖开通运河,会改变气候,威胁湖区。他在接受La Nacion报采访时说:  

“如果环境影响调查表明,工程会造成无法修复的破坏,我们必须三思而后行……要连通两个大洋有很多方法,但我们只有一个尼加拉瓜湖,一旦环境灾难爆发,我们无法使湖水恢复洁净。我们能通过其他途径连通两大洋,比如铺设铁路。”

中国企业的参与招致了更多批评警告,他们认为该企业不会关心尼加拉瓜的环境问题。La Nacion一篇社论指出:  

“因塞尔·班克罗等尼加拉瓜环境学家的判断,远比投资数百万修建运河的中国企业重要。中国自身就不注意保护环境,在其国内如此,对其他国家就更不在意。相反,为了在经济上超越美国、西欧及日本,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国家,成为自然和环保的头号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