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中欧贸易争端恐影响双方的气候合作

李克强总理表示,中欧贸易争端有可能影响双方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北京创绿中心气候与政策研究员陈冀俍、白韫雯报道。
中文

近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与欧盟主席巴洛佐的电话沟通中表示,中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若处理不好,会影响中欧合作的大局。中国民间环境观察人士陈冀俍、白蕴雯认为:针对光伏产品的反倾销调查,损害的远远不只是中国和欧盟的经济利益,更损害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需要的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的发展。

这场贸易争端起源于2012年9月,比利时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协会控诉中国企业以远低于其国内市场的价格进行“倾销”。随后的调查中发现,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在比利时以低于其国内市场价格88%的售价进行销售,这种情况可能由中国政府的行业补贴所致。2013年6月4日,欧盟贸易专员卡洛·德古赫特宣布,将对中国征收11.8%的贸易关税。

在中国,这一制裁被认为是“双输的局面”;在德国,联邦经济和技术部部长菲利普·罗斯勒也表示,这个决定是一个“大错”。与此同时,中国宣布将对欧盟葡萄酒启动倾销调查

中国民间环保机构创绿中心2012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反倾销调查的设计初衷,是为了保护竞争,但在大多数的情况下被贸易保护主义所滥用。在打击出口国目标产业的同时,它会伤害本国消费者甚至同产业链上的本国同行的利益。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世贸规则和气候治理的机制有着多方面的联系和影响,中欧光伏贸易摩擦,再次折射出国际贸易与气候治理之间广泛而深入的关联。这一系列问题,只能通过综合性的方式从制度上进行理性回应和解决。

国际气候谈判在哥本哈根之后进入低潮调整期,后2020国际气候制度的形成过程中,欧盟和中国将扮演重要角色,二者之间的良性互动是谈判推进的关键条件。而光伏贸易摩擦将导致彼此减少互信和好感,直接或间接影响双方在谈判中的交流进程和可能持有的立场、态度。这应该是李克强总理所提到的“中欧合作大局”的一个重要部分。

中欧之间最大的共同利益是相互支持与推动可再生能源,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全球气候保护目标,特别是共同促进光伏产业在全球的快速有序发展。这需要双方合作推动有效的全球气候治理和贸易治理模式,从政府、企业和民间参与多个层面上增强沟通和合作,协商并妥善解决分歧,把握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这一紧迫和长远的共同利益,促进中欧的长久安定与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