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加纳警方拘捕124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

非法采金嫌疑人被捕,暴露出非洲境内中国公民增多引发的种种问题
  • en
  • 中文

西非国家加纳自然资源丰富。近日加纳政府逮捕了124名涉嫌非法采金的中国公民。这一事件表明,非洲境内中国公民增多,造成了一系列社会和环境问题

中国新华社周四报道,加纳移民局负责人弗朗西斯•帕尔姆德蒂称,当地警方在首都阿克拉逮捕了涉嫌非法采金的矿工,很多人可能会被驱逐出境。

延伸阅读:《特别报道:中国在非洲的错位形象

加纳是非洲第二大黄金产地,自20世纪80年代起开始禁止外国人到小型矿上工作。当地人指责中国矿工挤占本国的工作机会、污染河流湖泊、使用AK-47型来复枪等武器防止被抢。

加纳土地和自然资源安全委员会主席丹尼尔•米西奥准将4月接受《卫报》采访时说:“有些地方的人甚至没有干净的饮用水,有些地方森林几乎被破坏殆尽。这对我们的未来构成极大威胁。”

新华社报道,中国驻加纳大使馆发言人余杰提醒旅加公民要“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余杰还要求加方文明执法。中方已派领事官员探望了被拘押的矿工。

上月,加纳总统约翰·德拉马尼·马哈马成立了政治委员会打击非法采矿。

据《南华早报》报道,2005年至今已有5万多名中国淘金者前往加纳,其中三分之二来自广西南部贫困的上林县,淘金的消息经由口口相传形成热潮。

24岁的上林人温戴金(音译)告诉该报记者:“我们村180户人,有100多个年轻人去了加纳。很多人为了去加纳,还从当地银行贷款或向亲戚借钱。在我们那里,只有残疾的男人才不想去加纳。”

温戴金还说:“你至少得有一台挖掘机挖沙子、石头,还得有几辆卡车和大功率的抽沙机用来淘砂金。抽沙机跟一般的不一样,是我们那里自己生产的。”该报称,一些上林人已经因打击行动返回了家乡。
 

另见:《卫报》视频“中国人在加纳掀起淘金热”

卫报新闻与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2013


翻译:郭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