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

进口商品激增恐威胁中国的未来

联合国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对进口原料的需求日益增长,恐威胁中国的经济稳定,环境保护以及生活方式。
中文

一份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对进口铁矿石、工业原材料和化石燃料的依赖度越来越高,这有可能威胁到中国的经济、环境和生活方式。

这份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国的原材料消费量远远超过亚洲地区其他任何国家,2008年人均消费率高于世界平均值160%。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指出,中国国内原材料消费——即消费原材料总量加上进口量减去原材料出口量——在2005年至2008年期间人均增长了25%。其中大部分为修路建房和生产水泥使用的建筑用矿石,这反映了中国在这一时期内基础设施建设的蓬勃发展。

虽然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但它同时也是原材料的净进口国,并且随着其自身原材料需求日益增加对外部供给的依赖程度也越来越强。石油或许是最明显的例子:2008年进口石油占到中国石油总供给量的49%,而1992年时中国还是一个石油净出口国。

报告作者认为,对原材料进口的日益依赖或将抵消中国近几十年来取得的成绩,并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使中国“无法维持其经济发展和生活方式”。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认为,虽然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一直努力提高其资源利用效率,但这一趋势在近年有所减缓,而且诸多事实已经表明中国的资源利用效率低于亚太地区的大多数国家以及世界平均水平。此外报告还指出,中国原材料利用效率的提高速度“远远不能抵消其GDP增长对资源需求的影响”。

报告作者提出,如果中国在未能提高原材料利用效率的情况下继续高速的工业增长,中国脆弱的环境将面临进一步的挑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必须大大提高其资源利用效率以抵消国内原材料消费猛增的影响,减轻原材料需求带来的压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办公室地区主管朴英雨表示,这要求“在城市地区、交通模式、能源生产以及经济结构等方面进行系统创新”。

报告指出,目前对中国的环境造成最大压力的主要因素并非人口增长,而是生活方式的变化,日益增加的财富以及低下的原材料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