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

四川磷矿开采危及大熊猫栖息地

四川政府批准索棚子地区磷矿开采,大熊猫栖息地恐遭侵占。
  • en
  • 中文
据环保组织的一份联合调查报告显示,中国西南部四川省的磷矿开采恐将威胁当地野生大熊猫栖息地。
 
这份由绿色和平与横断山脉研究会在近期联合发布的报告,揭示了龙门山区因磷矿开采活动所导致的地质灾害风险增加。龙门山区地处中国西南部的四川省,内有大熊猫栖息地——九顶山自然保护区。
 
据报告显示,磷矿开采活动严重地影响了当地的熊猫栖息地。尽管此前当地曾多次发现大熊猫的排泄物,2006年国家林业局的发布的《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报告》也显示九顶山自然保护区内有11只野生大熊猫,然而当地矿工证实近几年来大熊猫已经无踪可寻。
 
绿色和平的郎希宇表示,在九顶山附近的磷矿开采活动已将大熊猫栖息地周边的植被破坏殆尽,大熊猫的活动空间变得更为狭小而分散。
 
九顶山自然保护区所在的龙门山区中段,是中国第五大磷矿产区,当地现有产量占全国年产量的十分之一。
 
尽管拥有丰富的磷矿储量,龙门山区的实际地况却不宜开采。2008年汶川地震后,该地区多次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次生灾害。横断山脉研究会高级工程师杨勇表示,对龙门山地区进一步的开采活动只会导致该地区地质更加频繁。
 
“我们一直在不断呼吁,龙门山的磷矿恢复生产一定要考虑到次生灾害的发展趋势。事实证明在地震后的三年内,几个主要磷矿生产区都发生了破坏性极大的次生地质灾害,包括泥石流、山体滑坡和溃决性的洪水”,杨勇说。
 
显然,仅凭专业人士的警告和关注,并不足以打消矿业巨头们对当地磷矿资源的觊觎。中国矿业巨头四川宏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早在2010年便向绵竹市政府提交申请,调整九顶山自然保护区范围。绿色和平认为,宏达集团提交申请调整保护区范围实为项庄舞剑,意在为后期开采磷矿排除操作上的障碍。好在大熊猫作为国宝在中国极受欢迎地位较高,九顶山自然保护区虽然辖区内有丰富的磷矿资源,仍能暂时逃过被开发的命运。
 
然而好景不长,形势随着磷矿价格上涨而发生了变化。自2010年起,磷矿价格迅速上涨,由原来的每吨不足百元涨到每吨五六百元。终于,四川省政府在2012年八月下旬批准了该省林业部门关于九顶山自然保护区范围调整的申请。此后,地处大熊猫栖息地中心的面积约325公顷的索棚子地区被“调出”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管辖范围,宏达集团也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在索棚子地区得探矿权。
 
然而,据绿色和平称,宏达集团探矿许可证得起始日期似乎暗示了其中存在猫腻。宏达集团早在2012年7月中旬便获得了索棚子地区的探矿权,而在当时,索棚子地区仍属于九顶山自然保护区的辖区,是四川省规划的“限制勘察区”。理论上,直至当年八月份索棚子地区被划为自然保护区范围外后,在该地区的探矿行为才算是符合规定。
 
事实上,宏达集团在索棚子地区的探矿活动早在其探矿许可证生效前便已开始。郎星宇说,“在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受保护区管理处委托在2010年做的《四川九顶山自然保护区面积调整综合科学考察报告》里提到,(宏达集团)从2008年地震后就从国土部门获得探矿许可开始进入保护区进行勘矿。”至于宏达集团如何在索棚子地区被“调出”自然保护区范围前获得探矿许可,郎星宇深感不解。
 
他说:“这里面是否有利益交换我们并不清楚。而当地政府也完全倾向于支持短期”有利于经济发展,GDP增长“的政府导向。所以不惜牺牲大熊猫栖息地和生态维护而去支持采矿业对保护区的侵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