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

中国气候变暖“是人为造成的”

中国科学家首次将一国的气温升高与气候变化联系在一起 。
  • en
  • 中文

中国科学家确认,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导致了气温升高。

中国科学家称,他们的研究不同于以往针对全球或半球气温的研究,首次将单一国家日最低气温和最高气温的上升与气候变化直接关联。

“实际上,识别单一地区的气温升高趋势是十分困难的,” 加拿大环境署的张学斌表示。“这就像坐在随波浪颠簸的船里观察海潮的变化一样。必须要有很多数据。”

此项研究是由张学斌和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Qiuzi Han Wen等人共同完成的。他们收集分析了大量数据,研究结果发表在《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

研究人员收集了1961至2007年之间中国2416个气象站的日最高、最低和平均气温,并在此基础之上寻找四个关键数据:日最低和最高气温,年最低和最高气温。之后,研究人员对这些气温极值进行分析,并于气候变化模型相比对。

根据他们的计算,二氧化碳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很可能提高了年极端高温——即一年中温度最高的白天和夜晚的日最高和最低气温——温度升高的幅度分别为0.92°C和1.7°C。

他们发现,人类活动造成了年极端低温的上升——即一年中温度最低的白天和夜晚的最高和最低气温——温度升高的幅度分别为2.83°C和4.44°C。

政治行动

中国目前是世界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国——尽管中国的人均排放量远远小于美国,但中国的总排放量远远超过美国。中国目前计划新建363个火力发电厂来满足经济发展对电力的需求。

由中国政府资助的科学家承认中国对火力发电的投资代价高昂这一事实本身就代表着向“政府行动”迈出了重要一步。

“全中国的极端温度都有所升高,而这种升温是无法用自然变量来解释的,”Wen说。“出现这样的现象只可能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外部影响。这些研究结果非常清楚地表明,气候变化不单单是一个用来描述全球现象的抽象数字,而是可以清晰地体现在个别的地区。”

他预计随着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继续发挥作用,气温会持续升高。“热浪和干旱已经成为我国的面临的严峻问题,气温的升高势必会对中国有很大影响。”

“由于水资源供应已经很紧张,干旱地区的农业必将面临更多困难,降温带来的能源需求将越来越大,高温造成的健康问题也将越来越多。”